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台股2021〉拜登上台 台美經貿關係可望續升溫

2021/02/01 05:30

美國總統拜登1月20日宣誓就任,投資人期待拜登政府推出大規模經濟刺激方案。 (歐新社)

編譯楊芙宜/專題報導

美國民主黨總統拜登1月20日宣誓就任,帶動全球股市當天都上演慶祝行情,投資人樂觀期待拜登政府推出大規模經濟刺激,以應對疫情危機,並透過國際多邊合作,應對氣候變遷挑戰,如同他在就職演說矢言將「修復盟友關係」,美國將再次領導世界。

短期不會取消對中關稅

拜登演說側重內政及國內經濟,未提及和中國的貿易戰及科技戰,但拜登團隊和專家一再指出,白宮和國會民主、共和兩大黨對中國議題存在強烈跨黨派共識,即使拜登政府將重新檢討去年1月簽訂的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盤點前川普政府下台前倉促實施措施,短期內料不會取消或降低對中國關稅。

拜登內閣包括財長葉倫、貿易代表戴琪、證交會主席詹斯勒,以及國防外交國安首長都是經驗豐富的前公職人員,對中國濫用自由貿易和資本市場體系有深刻認識。分析師評估,華盛頓近期針對中企在美掛牌新監管規定、中國涉軍(軍民融合)企業貿易黑名單、禁止投資受制裁中企等措施,未來拜登政府可望繼續沿用。

拜登就職演說簡短指出,美國將發揮領導作用,不僅憑靠本身力量的榜樣、也憑靠本身為榜樣的力量,成為在和平、進步、安全領域的一個堅強和可信賴夥伴。

台灣半導體扮演重要角色

國內經濟部部長王美花表示,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的供應鏈小組新一輪對話暫定2月初舉行,拜登上任後雙邊友善關係不變。中經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李淳分析,美中貿易戰帶動供應鏈移轉已是不可逆趨勢,拜登先前多次強調重振美國製造業、將半導體視為關鍵科技一環,而台灣在這些方面扮演重要角色,台美經貿投資關係未來可望繼續升溫。

拜登先前強調,美國需要和其他民主盟友協商設定全球貿易規則,以抗衡中國日漸擴大影響力,但在強化美國內勞工和環境保護之前,暫不會與其他國家簽署新貿易協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