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趨勢〉今年上半年恒生指數 補漲機會大

2021/01/25 05:30

恒生科技指數

■虞逸真

回顧2020年,香港受到美中貿易、疫情與美國選舉等議題衝擊,恒生指數全年下跌3.4%。但去年下半年受到多項利多消息影響,在年底前出現了日K連7日收紅,收在波段高點27,231.1點。展望2021年,究竟恒生指數還有哪些潛在的投資機會是投資人可提前佈局的呢?

恒指指數改組利多

2020年以科技發展為主軸的台美兩國大盤指數屢創新高,而香港恒生指數與台美大盤指數相比則相對落後。根據統計,52支成分中,在今年下半年創下年度新高的僅有17支,其餘35支標的不僅尚未回到上升軌道,甚至部分標的還在歷史低點徘徊。

這樣的表現意味著港股的競爭力遠輸台美嗎?其實不然,港交所於2020年7月推出的恒生科技指數,至今已上漲約20%,而攤開科技指數的成分股,赫然可見多檔在2020年時已有200%、甚至300%表現的大牛股。面對此情況,港交所也啟動市場諮詢,估計有可能對恒生指數進行改革,其中包含:恒指成份股數目,由目前52家增加到65至80家;所有成份股權重不分股權架構上限統一為8%,並取消最低上市時間要求等。

這項變革將可能會使港交所將2020年有明顯漲幅的標的納入恒指,提高恒指在2021年落後補漲的機會。預期港交所將在今年2月公布最終改革細節,相信這有機會成為香港股市的利多因素之一。

中概股回港上市

由於在港上市的科網股以至新經濟股熱潮近年不斷升溫,愈來愈多中概股回港作第二上市,包括2019年的阿里巴巴(9988.HK)、百威亞太(1876.HK),2020年的京東集團(9618.HK)、網易(9999.HK)。這些公司都在回港上市後有著亮眼的表現,這也意味著未來可能會有更多中概股公司回到香港二次上市,而越多IPO也代表市場有更多資金被這些好公司所吸引,而流入香港股票市場。香港作為全球最大的IPO市場之一,當更多的活水資金和成長型公司入主,也代表這市場有更多可能的交易獲利機會。

技術線型突破前高

從技術線型來看,自從站上底部25,000後,恒生指數已重新回到上升軌道,並持續突破前幾個的高點所構成的壓力線,目前已向30,000挑戰。

身在台灣的投資人,目前除了可開立複委託帳戶外,市場上還有新發行的恒生指數權證,讓投資人只要使用原本的股票證券戶,便可用小資金輕鬆參與恒生指數的漲跌,讓投資組合更多元。且多空均可操作,投資人可依據對市場趨勢的判斷,看漲買認購、看跌買認售權證。另外,投資恒指權證也沒有保證金追繳的問題,最大損失僅限於購買權證所需支付的小額權利金,風險相對有限。若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可透過習慣的下單軟體,依標的選擇港股來查看相關的權證資訊。(作者為麥格理台灣證券分公司副總經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