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國際市場展望〉今年企業獲利大幅反彈 有利美股多頭走勢

2021/01/18 05:30

高盛預估,S&P500指數2021年將續漲14%,至4,300點。(法新社)

■王亨

2020年底新冠肺炎疫苗開始在美國進行接種,雖然初期因疫苗分配、物流挑戰等因素導致施打進度慢於預期,但時序往前進,疫苗施打的阻礙逐漸化解後,疫情開始大幅改善是可以預期的。加上美國財政刺激仍有加碼空間,經濟有望穩健復甦,目前美國企業正進入庫存回補周期,內需消費在面臨去年上半年的超低基期、美國民眾累積的高儲蓄率釋放,亦將有正面表現。除此之外,市場衡量經濟走勢的美債殖利率曲線也已回到正值;根據歷史經驗,美債殖利率曲線倒掛後重新轉正時,往往代表經濟從衰退走向復甦。在前述基本面推動下,今年美國企業獲利預期將大幅反彈。1月中起將由金融股揭開美國企業財報季序幕,根據Factset統計,2020年第4季S&P 500企業獲利預估年減9.7%,較2020年9月底預估的年減12.8%上修。就產業來看,2020年第4季獲利成長預估以健康醫療、原物料、科技及民生消費類股較佳,呈現正成長。展望第1季,美股企業獲利可望重回正成長15.6%,而2021全年獲利預估年增22.1%,有望成為美股多頭的重要推手。

新一輪紓困計畫細節公布 未來仍有加碼空間

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在1月15日推出名為「美國拯救計畫」的刺激方案,規模約 1.9 兆美元,其中亮點包含向美國民眾直接支付1,400美元,連同去年12月批准的600美元在內,救濟總金額達到2,000美元,並將失業給付從每週300美元提高至400美元。在疫苗大規模施打之前,為經濟注入及時雨。而本次財政刺激可能只是序曲,市場普遍預期拜登在二月將再宣布第二波涵蓋更廣的計畫,將包含創造就業、改善基礎建設等細節。因此在財政刺激加碼疊加貨幣政策極度寬鬆的背景下,美股的多頭盛宴有望得到延續。

高盛正面看待美股 預估標普500今年將站上4300點

根據高盛最新預估,S&P500指數2021年將續漲14%至4,300點,並在2022年繼續上漲7%,躍上4,600點,登上歷史新高峰。2021年上漲主因為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上台執政後可望推出大規模經濟刺激方案,以及美國經濟展望看俏,估計實質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可達6.4%,大幅高於華爾街分析師的共識預測的4.2%。在企業獲利方面,受營運槓桿和成本控制,營運動能大幅回升的同時,利潤率將一併強彈。高營運槓桿股2020年表現突出,濟強勁成長的推波助瀾下,這股趨勢可望延續至2021年。

無須過度擔憂QE縮減擔憂

在疫苗問世、民主黨完全執政、財政刺激加碼等諸多因素下,讓市場對美聯準會(Fed)提前縮減購債規模的疑慮增加。但根據過去三輪QE的經驗,在經濟復甦初期,數據雖見到改善,但在基期慢慢走高後,可能面臨再次走緩的情形。因此即便下半年景氣逐漸恢復榮景,Fed較可能借鏡歷史經驗,將資產負債表的擴張延續至2021年底,甚至2022年初。除此之外,Fed主席Powell以及2021年輪值的FOMC投票委員皆偏鴿派,且Fed相較過去7、8年已懂得更清楚與資本市場溝通,屆時即便縮減QE發生,預期恐慌程度不會像之前那麼高。(作者為日盛全球智能車基金經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