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台股盤勢解析〉台股價量創新高 正向展望不變

2021/01/18 05:30

台股大洗三溫暖,盤中高低點超過400點,價量紛紛創下新高。圖為日月光。(資料照)

■廖哲宏

15日台股大洗三溫暖,早盤受到重量級企業法說展望樂觀、擴大資本支出等多項利多激勵下,推升大盤攻上萬六,不過隨著指數來到歷史高點、部分板塊短線累積漲幅以及籌碼相對凌亂等因素拖累下,中場後大盤開始翻黑,終場下跌90.8點,收在15,616.39點。成交量4,376.35億元。

儘管台股近日因為短線籌碼凌亂等因素,上下波動幅度拉大,盤中高低點超過400點,但在基本面展望正向不變的情況下,台股基本上延續去年資金行情、缺料及缺貨效應的持續推升,多頭行情延續,不但大盤指數續創歷史新高,成交量也持續放大,價量紛紛創下新高。

外資賣超54億 仍有回補空間

再從資金面,外資近期的動向其實仍是相對正面。根據證交所統計,15日外資賣超40.55億元,累計近一週賣超54.53億元,金額其實不大,加上外資去年賣超金額的缺口仍有很大的回補空間,所以後續動向可再觀察;在現階段全球主要央行政策仍維持極度寬鬆的情況下,資金充沛環境仍有助於支撐大盤向上。

就近期盤面上,市場目光仍集中在權值股,包含半導體、IC設計與電動車相關的族群,航運、原物料及面板等則是面臨短期漲多回檔的壓力。

不過從國際情勢上,由於美國民主黨有望完全執政,藍色浪潮來襲。對市場而言,反而在政策施行的風險降低了,比較不需要擔心在野黨的杯葛,初期民主黨反而會努力推動法案,以降低疫情對經濟的風險,中長期要擔心的是加稅議題,但短期不需擔心。

在題材面上,近期半導體上游表現會持續看好,短期跌多的面板與航運主要是漲多籌碼面因素,中期仍是偏多;至於中長期相對看好5G相關以及電動車供應鏈,而後疫情的傳產,將享受景氣回溫的利多。

回到基本面,由於去年基期低,市場普遍期待今年經濟和企業獲利將有正向表現;根據安聯投信預估,今年台股企業獲利約有17%的強勁成長。

科技零組件缺貨漲價 展望仍正向

目前許多科技零組件仍供不應求、缺貨漲價,預期科技股展望仍正向。儘管第一季淡季不淡預期已反映在股價上,但第二季供需持續吃緊,有些族群能見度甚至已到第三季甚至未來一年。

就產業狀況而言,受惠於生產活動及需求大幅回溫,整體庫存水位偏低;其中晶圓代工、封測、IC記憶體、載板、面板以及Discrete等需求吃緊至少持續到今年上半年;在長期成長趨勢題材上,則是偏好包括AI、車用電子、雲端伺服器及高速傳輸等,整體科技展望正向。

策略上,隨著指數上漲,市場評價走高,但透過主動操作,選股仍是較佳的應對策略。拉回都是很好的布局時點。

在觀察方向上,全球疫情、美中貿易摩擦及市場對股市評價持續走高等的雜音干擾下,仍都是牽動市場走向的潛在變數,後續需要觀察。但因為疫苗問世、政府應對準備較佳,即使近期歐美、日本等地疫情升溫,並未影響需求,對股市影響也不大,至於美中關係需要觀察美國新任總統上任後是否出現變化。(作者為安聯台灣科技基金經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