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機器人理財〉甩掉冷門 8萬人投資 資產突破20億

2021/01/11 05:30

兆豐銀行推出的理財機器人「理財e把兆」,由機器人提供「投資組合再平衡」的調整建議服務。(資料照)

記者李靚慧、陳梅英、王孟倫/專題報導

過去被視為「叫好不叫座」的機器人理財,目前已進入「快速成長階段」,業務量大幅擴張;根據金管會統計,截至2020年11月底,參與投資客戶已有8萬1,512人,相較2019年底的3萬2,554人,足足是2.5倍之多,此外,管理資產規模也首度突破20億元;因此,銀行業者也認為,機器人理財在台灣市場,未來仍有相當大的成長空間。

金管會證期局表示,機器人理財業務在2017年6月通過開放後,初期成長相當緩慢,2018年12月底參與投資人數僅2萬1,390萬人,資產規模僅5.7億元,當時開辦這項業務的機構為6家;不過,隔一年(2019年12月底),投資人數成為3萬2,554人,資產規模增加至10.3億元,開辦家數為9家。

「機器人理財業務2020年呈現快速擴張!」證期局指出,截至2020年11月底為止,參與投資人數為8萬1,512人、管理資產達22.97億元,開辦這項業務家數已經增加至13家。其中,有3家為投信、4家投顧及銀行6家,銀行方面包括:王道銀行、兆豐銀行、國泰世華、永豐銀行、華南銀行和第一銀行。

至於各銀行業者機器人理財商品特色為何?如何看待前景商機及挑戰?對此,兆豐銀指出,該行推出的理財機器人「理財e把兆」,除了全線上服務、免臨櫃辦理,且投資模組設計,特別針對國內投資人最常面臨的投資情境,規劃智能投資、圓夢計畫及樂活退休3種投資模組。再依市場變化,由機器人提供「投資組合再平衡」的調整建議服務。

不過,兆豐銀也坦言,現階段投資人對機器人理財還處於「嘗試性」階段,因此多以小額資金投入,未來仍有很大的成長空間;但在愈來愈多金融同業推出類似服務後,要如何進行產品、服務差異化,仍有待金融業持續投入研發。

王道銀方面,其理財機器人訴求具備最多元的投資幣別,除了台幣、美元外,還有目前市場上唯一的南非幣計價選擇。且為了便利小資族理財,投資門檻最低只要1,000元,即可選擇機器人理財投資組合。

業者估算 9成投資人正報酬

去年歷經3月全球股災,王道、兆豐等機器人理財系統,均經歷過股災「系統性風險」的洗禮,雖然目前法令限制業者不可揭露投資績效、報酬率;但根據業者估算,9成以上的投資人,至今績效都是正報酬率。

此外,第一銀表示,去年10月22日推出「e-First智能理財」系統,至12月初投資的客戶已逾13,000名,平均報酬率為2.83%。一銀坦言,由於目前市面上已經有多家金融機構推出機器人理財服務,競爭相當激烈,一銀要面臨挑戰是「如何被客戶注意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