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機器人理財〉王道凸槌 金管會緊盯系統更新

2021/01/11 05:30

王道銀行日前發生AI系統出包,導致客戶投資的基金被系統自動提前贖回。 (資料照)

記者李靚慧、王孟倫/專題報導

身為台灣首家原生數位銀行的王道銀行,竟然成為第一家「機器人理財」出包的銀行。對此,王道銀行強調,未來將透過加強相關檢測,確保類似情況不再發生;而金管會則表示,金融科技創新是未來發展趨勢,將緊盯金融機構強化資訊系統之穩定性。

我國2017年6月通過開放「自動化投資顧問業務」,也就是機器人理財(Robo-Advisor)。此為透過網路線上互動,且「全無」或「極少」人工服務,而提供客戶投資組合建議之理財顧問服務,屬於AI人工智慧的自動化投資技術。

王道銀行的前身為台灣工業銀行,2017年改制為商業銀行,並跨足個人金融領域,且為國內第一家推出機器人理財的金融機構。不過,王道的機器人理財系統,在去(2020)年11月底卻傳出客戶投資的基金被「自動提前贖回」之缺失,總計有15位客戶受影響;為何會發生這樣狀況?事件始末為何?

系統更新出錯 觸發自動贖回

首先,王道銀行還原該起事件,2020年5月當時推出理財機器人的新功能 - 配息機器人開始接受投資人外幣申購服務;不過,在上線前,未設定強制贖回淨值參數,系統因而自動帶入內建初始值。在系統檢測時,也沒有注意這個誤設狀況,導致客戶的投資組合淨值持續低於這個參數時,觸發系統進行贖回的動作。

其次,王道銀行除了未在事前發現,事件發生後,也未能主動覺察,而是在11月15日,客戶進線客服詢問後,啟動內部調查,才發現系統錯誤。

經清查受影響的客戶人數,最後確認共有15人受影響、損失金額估計為新台幣2,506元,王道銀行已經提供客戶補償方案,也都獲得所有客戶同意。

對此,金管會銀行局官員表示,此案是客戶發現基金帳戶被自動贖回後,銀行端才發現系統錯誤;而王道銀已在去年12月8日前向金管會提交查核報告,將視缺失處理及客戶權益保障情況,再決定要如何處理。

金管會指示 強化資訊系統穩定性

銀行局指出,為使銀行業者進行資訊系統升級,有一致的遵循規則,以避免錯誤發生。因此,已經請銀行公會進行研議,將系統轉換之事前、事中及事後之必要程序,及考量相關系統轉換情境,以完善壓力測試等事項,納入自律規範,讓金融機構全面強化資訊系統的穩定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