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台股盤勢解析〉經濟復甦、半導體需求增 台股選股主軸

2021/01/04 05:30

2021年市場資金追逐的重點,仍將是半導體業。(資料照)

■蘇育賢

回顧2020年,過去一整年全球股市幾乎圍繞著新冠肺炎疫情、美中貿易戰、美國總統大選、貨幣政策等幾個主題。這幾個議題在2020年來來回回前後影響盤勢數次,即便到了2020年底影響力仍在,預期到2021年後,多數影響因子仍會延續。

展望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雖仍嚴峻,但在疫苗相繼出台、人類生活模式改變之下,染疫人數多寡似乎早已不是市場關注的焦點。然而,疫情卻使人們在家的時間大幅拉長,紮紮實實地推升聯網需求,進而帶起了各項電子設備的消費增加、5G網路、WIFI升級等趨勢,相信這些趨勢在2021年也將是市場關注的重點。

產業配置 投資決策重心

美國總統大選結果底定,由民主黨候選人拜登當選,美中貿易戰看似將能緩和,但已經移轉的供應鏈要回到過去也是難上加難,因此去美化、製造業外移等趨勢也將繼續在2021年上演;全球貨幣寬鬆的態勢在未來也會持續,預估在美國經濟成長過熱之前,美聯準會(Fed)不會輕易縮表,因此也可以樂觀預期2021年整體市場仍將呈現寬鬆且流動性的狀態。

此外,在2020年疫情影響之下,經濟成長率基期較低,因此目前市調機構多半預估2021年全球經濟將呈現強勢成長,且成長力道能夠延續到2022年。從以上幾個面向來看,認為2021年投資決策應著重在產業配置上,盤勢還是樂觀視之即可。

在研判2021年產業變化上,尤其可關注幾個因素,其一是生活模式改變和貿易戰的影響,其次則是2021年全球經濟視為復甦年,以及乾淨能源。疫情帶來生活模式改變,推升聯網需求,進而帶起了各項電子設備的消費增加、5G網路、WIFI升級等趨勢,最直接的影響就是晶片需求數量大幅增加,且因為運算速度提升,先進製程的需求也是指數型成長。

半導體業 仍是今年資金追逐重點

此趨勢最直接的影響就是Foundry(晶圓代工)產能緊缺,進而漲價因應。再進一步分析,全球前四大的晶圓代工廠商就有2家在台灣,且合計市佔率超過60%,加上貿易戰去美化、去中化的推波助瀾下,台灣的晶圓代工廠商不僅接單暢旺,代工價格也一路看漲到2021年上半年。因此我們研判,除非2021年有新的系統性風險影響全球需求,否則半導體業仍將是2021年市場資金追逐的重點,尤其產能吃緊、且能夠漲價的相關族群如晶圓代工、驅動IC、載板等。

原物料漲價概念股 帶動經濟復甦

另一個趨勢則是2021年全球經濟復甦。以往全球經濟復甦期最直接受惠的就是原油,經濟活動熱絡會帶動用電增加、外出時間加長、出差頻率變高、貨運需求增加等等,這些經濟活動或多或少都會帶動原油的消費,進一步推升物價。因此預期,2021年另一個趨勢,將會由原物料漲價概念股帶動,舉凡塑化、造紙、航運、鋼鐵均符合此趨勢。最後,也預期乾淨能源在2021年會持續有好表現,主要是因為包含歐洲、美國、日本、中國等世界主要經濟體,近年都積極開發太陽能、風電等乾淨能源,台灣也沒有落後世界趨勢,在近年政府政策推動下,大力開發離岸風電和太陽光電,並且逐步建立了完整的國內供應鏈。因此在世界潮流之下,乾淨能源在2021年也不會缺席。

總結來說,看待2021年行情不應預設指數高點,反而應該著重在產業趨勢判斷和Bottom-up(由下而上)的選股,才不會錯失疫情結束後的全球經濟復甦和全球半導體需求增加帶來的大行情。也由衷希望在疫苗逐步出台後,能夠有效控制新冠肺炎疫情的傳播,讓病毒不再剝奪人民的生命安全和經濟成長。(本文作者為富邦投信投資處股權投資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