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熱門族群〉首季可望淡季不淡 記憶體族群好樂

2021/01/04 05:30

利基型DRAM與NOR快閃記憶體價格喊漲,相關廠商股價跟漲。圖為南亞科。(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專題報導

市場需求回溫,南韓三星、SK海力士等大廠減產利基型DRAM,加上中芯國際被美國制裁,帶動編碼型(NOR)快閃記憶體也供不應求,利基型DRAM與NOR快閃記憶體價格紛喊漲,南亞科(2408)、華邦電(2344)、旺宏(2337)等相關廠商今年營運備受看好,近月股價漲幅顯著。

業界指出,美光(Micron)桃園廠發生跳電意外,加上農曆年前補貨需求升溫,帶動DRAM現貨價於去年12月提前漲價,近月漲幅達1到2成,預期今年第一季DRAM市況供需將趨於健康,合約價也可望止跌回穩,甚至不排除有機會小幅上漲。

5G智慧型手機搭載多鏡頭相機蔚為市場主流,帶動CMOS影像感測器(CIS)需求大幅增加。三星、SK海力士青睞生產毛利較高的CIS,改減少生產DDR3等利基型DRAM供貨量,致使利基型DRAM供給吃緊,台廠多家業者也喊出價格調漲,接單能見度看到今年上半年。

受惠轉單 華邦電、旺宏淡季不淡

蘋果iPhone 12系列新機改採OLED(有機發光二極體)面板,外掛NOR Flash需求大增,尤其中芯國際被美國商務部列入實體清單後,為NOR Flash大廠兆易創新每月代工生產1萬片也傳出減產,供需不足帶動市況,從本季起可望更有漲價空間。華邦電、旺宏是轉單的受惠廠商,市場預估今年第一季將淡季不淡。

華邦電近月股價從18.3元上漲到去年封關日收29.05元,漲幅達58%之多。南亞科、威剛(3260)、十銓(4967)等記憶體族群股價也紛上漲。但上週,市場傳出中國中芯國際拿到美國核准28奈米以下成熟製程的許可證,這若屬實,對華邦電、旺宏及部份IC設計等廠商,轉單與漲價效應的利多恐將減緩,是否會影響營運,有待觀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