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2020年飆股〉最強妖股 - 美德醫-DR 受惠疫情最高 飆漲逾60倍

2021/01/04 05:30

搭上防疫列車及股市資金行情推升,美德醫去年股價漲幅逾60倍。(美德醫提供)

記者陳柔蓁/專題報導

美德醫股價走勢圖

美德醫-DR(9103)主要業務是個人防護用品,去年搭上防疫列車,加上股市資金行情推升,TDR(台灣存託憑證)股一度出現胡亂飆漲的「DR之亂」,帶動美德醫-DR股價飆升,從去年初的1元多,到9月初一度漲至78元,漲幅逾60倍,成為去年台股的「妖股」代表。

美德醫在菲律賓、柬埔寨、中國設廠生產,1999年在新加坡證券交易所上市,2002年12月13日發行存託憑證在台灣證券交易所掛牌。

在疫情前,美德醫主要業務為醫院中紡織品的消毒清洗,疫情爆發後,口罩、防護衣等個人防護用品(PPE)需求大增,美德醫生產的防護衣銷往歐美,口罩則主要亞洲市場為主,疫情發生前,口罩日產能一天最多100萬片,但產能利用率極低,疫情發生後,口罩產能已達一天200多萬片,仍持續供不應求。

自有品牌佔比大增 帶動獲利

過去美德醫以代工、B2B(企業對企業)業務為主,但疫情發生後,美德醫主打的自有防護產品品牌CoverU、Medtecs,成功打開歐美市場,自有品牌銷售佔總營收比重,由2019年的3%、去年快速增至65%。

前三季獲利年增近200倍

因獲利較好的PPE、自有品牌出貨大增,美德醫去年前三季大賺8463萬美元(約新台幣24.5億元)、年增198倍。帶動該公司在星交所掛牌的股票,股價較疫情前飆漲30倍、而在台灣證交所掛牌的存託憑證漲幅也有逾20倍。

全球口罩價格崩跌 股價剩下高點三分之一

除了基本面因疫情受惠轉佳外,TDR因為籌碼少且集中,今年成為特定人炒作對象,美德醫有疫情題材,一舉催生它成為今年最強的飆股,股價在去年9月見高點。不過隨著全球口罩產能陸續開出,美德醫去年10月底就透露,口罩市價已剩高峰時的時的十分之一,因此美德醫-DR股價隨之下滑,去年底股價約在25-30元之間遊走,相較高峰時的股價,僅剩三分之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