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熱門族群〉法人領先公司喊漲 被動元件股帶著鋼盔向前衝

2020/12/28 05:30

法人喊出「被動元件明年第二季漲價,國巨收盤站穩500元大關。 (資料照)

記者張慧雯/專題報導

被動元件頻傳漲價風,法人報告先後喊出「明年第二季漲價」、近期更有「農曆年後漲價」,推升國巨(2327)、華新科(2492)兩大被動元件巨頭股價節節上升,國巨上週五(25日)收盤站穩500元大關,華新科則收在223元。

華新科12月初舉行法說會時指稱「產品庫存天數不到30天」,引發法人報告直指「被動元件明年第2季恐漲價」,日前凱基投顧最新報告更指出,「農曆年後價格可望調升」,預期MLCC(積層陶瓷電容)與晶片電阻明年第一季供需態勢進一步吃緊,預估漲價幅度約在5%。

報告指稱,製造商與通路商目前存貨天數皆低於45天,且農曆年前中國勞工短缺加劇,再加上部分規格交貨期延長,且PC、NB需求強勁,再加上5G手機、汽車需求復甦,被動元件需求大增,預料明年首季通路商部分規格(如低利潤產品)有可能調高售價。

但有鑑於2018年國巨頻頻漲價引爆下游代工大廠的反彈、失去不少大客戶,華新科25日特別聲明「沒有調漲MLCC與晶片電阻報價,會積極衝刺產能、滿足客戶需求」,國巨則自始至終都表示「會調整產能因應客戶需求,尚無漲價規劃。」

法人喊漲價 業者不敢漲價

法人私下指出,市場上被動元件報告一片「漲聲」,但業者卻低調表態不漲價,呈現出「外熱內冷」的態勢,深究主因應是市場想在年底前炒個「漲價題材」作帳,而被動元件在前景看好、需求增加且低庫存的情況下,邏輯上說得通、股價上漲有理,才會出現法人報告喊漲價、業者卻說不敢漲價的詭異現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