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政府打炒房〉從囤房稅到房地合一稅 財政部研擬多項租稅措施

2020/12/28 05:30

財政部打炒房租稅措施

記者鄭琪芳/專題報導

政府打炒房,將從嚴規範「房地合一」稅,擬延長「短期持有」期限等。(記者徐義平攝)

配合打炒房措施,財政部除了啟動查稅專案之外,正研擬修正「房屋稅條例」,包括檢討房屋稅免徵標準、提高囤房稅稅率;同時將從嚴規範「房地合一」稅,擬延長「短期持有」期限等,政府打炒房力道愈來愈大。

防堵房產分割避稅 研擬調高囤房稅

財政部官員說明,個人不動產所得查核,鎖定紅單交易、預售屋、成屋、租金所得等,透過金流、內政部稽查及建商提供資訊等,追查有無逃漏稅;企業不動產交易查核專案則鎖定投資客透過以法人名義買賣不動產以規避稅負;而國稅局也將追查適用「海外資金專法」匯回資金是否流入炒房,專法規定匯回資金5%自用運用,但5年內不能投資不動產(非生產或營運使用),若違規將補稅。

另外,財政部將修正「房屋稅條例」,包括調整房屋稅免徵標準及檢討囤房稅。官員說明,現行「房屋稅條例」規定住家房屋現值10萬元以下免稅,但部分房東將房產分割為小坪數,以「化整為零」方式規避稅負,將增訂個人免稅戶數限制,並排除法人適用免徵標準。此外,財政部長蘇建榮承諾2年內檢討提高囤房稅,目前囤房稅上限為3.6%(非自住3戶以上),如何調整將與地方政府溝通。

檢討房地合一稅 從嚴定義「短期持有」

除了房屋稅之外,財政部也在檢討「房地合一」稅,擬從嚴定義「短期持有」,目前持有1年內出售課稅45%、持有1~2年出售稅率35%,傳出短期持有期間可能從2年延長至5年,即持有5年內出售就要加重課稅;但蘇建榮表示,房地合一稅檢討尚未定案,仍在跨部會討論中。

財政部官員並指出,現行「房地合一」稅針對短期炒作課徵重稅,但有些投資客成立公司買賣不動產,再將公司或股權移轉他人,以此規避稅負;因此,財政部也提出「所得基本稅額條例」修正草案,將個人未上市櫃股票交易所得納入最低稅負制課稅,立法院日前已初審通過,預計明年起上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