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趨勢〉後疫情時代 ESG躍升投資顯學

2020/12/21 05:30

Ørsted退出石油和天然氣相關資產,全面擁抱可再生能源。圖為Ørsted在英國奧爾斯特海岸的海上風電場。 (路透)

■彭炫通

ESG和盡責投資已成為近年來的熱門話題,投資人(包括個人與機構法人)對於盡責投資表現高度的興趣,也使得企業不得不承受改變的壓力。

日養老金投資基金 盡責投資金額增加

日本政府養老金投資基金(全球最大的養老金基金之一)早在2017年宣布,將盡責投資的金額分配從3%增加到10%,目標約為330億美元。此外,基金經理人簽署國際公認的協議,例如《聯合國盡責投資原則(PRI)》,以表明遵行永續發展原則的承諾。

與前一年同期相比,中國和亞洲其他地區,新的PRI簽署者數目在2018年與2019年分別增長了64%和17%;在日本和大洋洲則分別增長了12.5%和8%,所有市場的新增簽署者合計增加了339人。

世界經濟論壇全球風險報告是一個很好的溫度計。十年前,投資者和政策制定者主要擔心經濟風險。但在2020年的報告中,在最重要的前十大問題的前三名,分別為極端天候、氣候行動失敗和自然災害。

歐盟近期已宣布了一項1兆歐元的綠色新政。這將使該地區中的27個國家在2030年將排放量減少40%,且將在2050年達到實現碳中和的目標。

歐洲最大的離岸風電擁有者Ørsted,它迅速做出了退出石油和天然氣相關資產,並計畫在2023年退出煤炭事業的決定,以全面擁抱可再生能源的議程。德國的克諾爾-布雷姆斯公司(Knorr-Bremse)是火車和卡車煞車系統的全球領導者,已致力在鐵路和公路領域的整個新產品設計開發過程中,將生態友善的概念融入其中。

追求成長同時 須優先考慮ESG

而新型冠狀病毒大流行更讓企業理解到,在追求成長的同時,也必須優先考慮ESG的重要性。特別是在疫情的影響下,企業基本面的重要性更勝以往。企業若能提升ESG表現,便可提升獲利能力、聲譽與永續力,而投資人若能發掘可靠、具永續性、財務穩健、管理團隊實力堅強以及ESG表現亮眼的企業,也能將投資風險降低,甚至產生新的投資機會。

從歷史上來看,即使難以證明良好執行ESG與財務績效之間存在直接聯繫,但一些數據卻有著正面的表現,像是疫情期間ESG 評等較高公司的表現通常超越大盤、某些採行ESG策略的基金,在過去 5 年的表現,一般而言皆優於傳統基金。

當然這也可以解讀為ESG投資往往布局的產業,在醫療保健類股上配置較高,且在能源及工業類股的權重較低。換言之,當經濟活動急速降溫時,市場資金也容易撤出曝險程度最高的個股。此外,若干醫療保健公司可能提供新型冠狀病毒療法或疫苗,這些公司亮眼的股價表現也帶動了醫療保健類股走高。

高品質公司 市場低迷表現更好

在管理與公司治理上,ESG指標得分較高的公司往往比得分較低的公司做得更好。對於投資者而言,ESG納入投資流程帶來的額外審查也自然會導致人們傾向於投資在更高品質的公司。這些高品質公司的典型特徵包括可持續的商業模式、強大的企業文化和穩健的資產負債表。換句話說,通常也就是在市場低迷期間表現更好的企業類型。(作者為安本標準投信投資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