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熱門族群〉明年上半年能見度高 晶圓代工帶頭衝鋒

2020/12/21 05:30

各家晶圓代工廠預估,明年第一季營運將淡季不淡,第二季若表現也可望不差。 (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專題報導

台積電(2330)、聯電(2303)、世界先進(5347)等晶圓代工廠,對於明年上半年接單能見度都相當樂觀,預估各家晶圓代工廠明年第一季營運將淡季不淡,第二季若沒有超額下單導致庫存修正問題,表現也可望不差。

外資日前指台積電遭蘋果砍單,明年第一季5奈米先進製程產能利用率將降為8成;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回應,台積電內部並沒有看到砍單情況,明年上半年會比往年正常性季節的表現還要好,他不擔心台積電明年的營運;他認為,疫情使廠商存貨提高,這成為供應鏈新的正常現象,已經不能用過去的看法看待存貨。

聯電預期需求將持續到明年

聯電8吋產能滿載,客戶對12吋需求也提高,因應客戶的強勁需求,聯電今年擴產較前2年積極,正展開南科、聯芯與日本的12吋廠的擴產。聯電預期明年第一季將不錯,景氣雖會有變數,但晶圓代工需求面仍很強勁,8吋產能供給尤其嚴重不足,預期客戶對晶圓代工的需求將持續到明年。

世界先進預估,8吋產能吃緊的態勢將延續到明年第三季。力積電(6770)董事長黃崇仁更樂觀的認為,最近市場雖傳出庫存調整的雜音,但他認為沒問題,他對明年半導體景氣仍看好,明年下半年更會比上半年好,主要是5G、AI所帶動。

台積電上週四除息,股價開盤達515元、上漲5元,順利完成填息,這是台積電從去年改採每季配息以來,第三度在除息首日就完成填息。但隨著除息後,法人轉為賣超,衝擊台積電股價呈現震盪走勢,但仍守穩5百元大關,上週五收510元。

法人指出,疫情與地緣政治風險,帶動客戶擔心庫存不足,持續回補庫存,以致晶圓代工產能吃緊;展望明年,預估各家晶圓代工廠明年第一季營運將淡季不淡,第二季若沒有超額下單導致庫存修正問題,表現也可望不差,產能利用率將較往年為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