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趨勢〉實質資產補漲有影 穩收息兼抗通膨

2020/12/14 05:30

實質資產於通膨時期報酬率優越(%)

■陳雯卿

11月全球股市展現豐沛量能,根據彭博統計,MSCI世界指數上漲了11%,不僅價值股補漲有影,成長股也持續向上攻堅,包括台美股市等都陸續創下歷史新高;同時間,恐懼與貪婪指數也驟然急升,12月4日該指數升至89點,比一個月前的34點高出許多,代表市場有過度忽視風險的傾向。套句股神巴菲特的名言:「樹不可能長到天上去」,無論就估值面或資產配置的角度來說,都會建議投資人不可忽視價值股的重要性,尤其市場資金浮濫,明年通膨率可能上升,提供穩定收息的實質資產後市看俏。

疫苗受惠股股價明顯揚升

今年股市從3月低點反彈以來,僅9月、10月出現修正,便一路帶著明年會更好的憧憬邁向歷史新高。但根據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最新預測,其實美歐等主要經濟體的國民生產毛額,就算到明年底都回不去2019年的水準,股市卻在資金寬鬆下早已遠遠超過2019年高點,意味今年股市的發展過度「超前部署」。截至10月底資料,疫情受惠股(生技/循環性消費/科技產業平均)的本益比遠高於過去的歷史均值,未來在疫苗曙光下產業表現將出現輪動,明年市場機會將在於「疫苗受惠股」。

從11月疫苗傳出捷報後,原先的疫情受災股成為「疫苗受惠股」,價值股股價出現明顯揚升;價股值股中,又以實質資產具備評價面相對便宜、股息率高、抗通膨等三利多,格外值得投資人留意。評價面來說,根據FactSet資料顯示,10月底亞太地區的公用事業、不動產估值相對其他產業低,且股息率仍維持4%~5%以上,未來在經濟回溫下,企業獲利與配息可望逐步增加,評價面也將同步回升。

全球央行大力放水,貨幣、財政政策雙管齊下救市,明年通膨率預料將升溫。而就歷史經驗來看,經濟復甦帶動通膨升溫,實質資產如基礎建設、REITs也將成為最大受惠者之一。根據Morningstar Direct資料,從2002年至2019年期間,分析標普各產業指數,當通膨升溫時,商品、基礎建設、房地產等年化報酬率幾乎都有10%,相對美股、非美國股票約8%報酬率略高。總結來說,明年有很大概率是疫苗受惠股的舞台,其中又以實質資產CP值相對高。

可加重亞太區資產布局

實質資產分類繁多,如果從補漲空間、經濟復原力角度切入,亞太(不含日本)實質資產是相對好的選項。根據彭博統計,亞太(不含日本)REITs、亞太(不含日本)公用事業、亞太(不含日本)基礎建設,11月分別上漲14.7%、10%、7.8%,反映市場焦點逐漸轉向疫苗受惠股,雖然漲了一波,但上述資產今年受疫情影響股價動能,股價目前還未回到年初時的水準,換句話說,未來仍具補漲空間。

最後,雖然疫苗明年極可能面市,但疫苗效力、運送方式、量產能力仍具變數,近期歐美確診人數攀高,但亞洲目前疫情控制仍相對良好,明年經濟復原狀況將優於歐美,建議投資人布局時,可加重亞太區的配置。(作者為中國信託亞太實質收息多重資產基金經理人)

收息#通膨#

投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