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員工餐廳〉台積電「美食街」 知名餐點每月巡迴

2020/12/14 05:30

台積電每個廠區的員工餐廳都像美食街,且供應三餐與消夜,每月還有不同知名餐廳輪流進駐設臨時櫃。(取自台積電網站)

記者洪友芳/專題報導

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2330)每個廠區的員工餐廳都像美食街,且供應三餐與消夜,中餐與晚餐包括自助餐、麵食、葷素食等應有盡有,每月還有不同知名餐廳輪流進駐設臨時櫃,滿足員工多變化的味蕾。

人才是科技產業的主要競爭力,為搶人才,各家廠商競相從員工福利著手,以吸引人才,員工餐廳是福利之一,幾乎每家具有規模的廠商都會設置員工餐廳,且空間裝修得氣氛現代又溫馨,一般大多找團膳公司負責料理餐食、搭配公司福委會與營養師把關卡路里等。進駐的餐飲廠商,相對也省水電與租金成本。

三餐包括消夜都有供應

台積電在竹科、中科與南科廠區,一座廠員工至少上千人,每廠都設置有員工餐廳,餐廳以美食街型態呈現,因晶圓廠是二十四小時運轉,餐廳供應三餐與消夜,每廠進駐櫃位約十個上下,早餐與消夜開放櫃位較少,中晚餐包括葷素食的自助餐約二到三櫃、麵食、炒飯、輕食等應有盡有,費用透過識別證刷卡再從薪資扣除,公司還有補助費用。有的員工小孩在公司唸幼兒園,下班後就一起在公司吃飯,省得回家煮,輕鬆又便利。

怕吃膩?可換不同廠區吃

每天吃員工餐廳吃久了也會膩吧?一般人都會有這樣的疑問,不過台積電員工表示,中午休息時間短,在廠區內吃飯最為方便,有時候確實會吃膩,就跑去公司其他廠區吃,例如竹科十二廠P1有12個櫃位、P4有11個櫃位、P6有9個櫃位、P7有10個櫃位,色菜與口味都不同,距離近,走路或搭交通車就可到達,而且到員工餐廳吃飯,可以跟同事互動、交流,有助紓解工作壓力。

知名餐飲輪流駐點

台積電為了增加餐色的變化,每月還會邀請不同餐廳輪流進駐廠區設臨時櫃,包括知名的牛肉麵、南洋叻沙麵、港式、日式鍋物等各國餐點,有的價格雖不斐,但對員工而言,偶而犒賞自己,滿足一下味蕾,帶動臨時櫃生意總是特別好,往往需要排隊等候。

滿意度差 隔年會遭汰換

台積電表示,公司會定期對員工進行餐廳滿意度調查,調查項目包括口味、性價比、變化性、服務與衛生等,由員工以識別證掃描,非填寫問卷。員工滿意度偏低的廠商,來年可能遭汰換,員工滿意度高的廠商,才能續進駐設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