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新UBI車險〉UBI如何轉骨?邵之雋:建置「UBI應用共享平台」

2020/12/07 05:30

金融犯防中心董事長邵之雋建議,建置「UBI應用共享平台」,確保資訊安全及個資保護。(資料照)

記者巫其倫/專題報導

UBI車險在國內難推展,金融犯防中心董事長邵之雋受訪指出,我國整體產業應制定UBI行車數據共同標準,凝聚保險業、保戶及車聯網科技業力量,透過建置「UBI應用共享平台」,確保資訊安全及個資保護。

邵之雋指出,研究機構「PTOLEMUS Consulting Group」統計,去年全球車險規模約8,800億美元,UBI約292億美元,UBI保費滲透率3.3%;但根據管理諮詢公司麥肯錫調查,2016年UBI佔總車險件數計算滲透率在義大利已達17%、美國6%、南非10%。

邵之雋認為,「保險創新並非為改變而改變」,而是以增加客戶價值角度出發,相較傳統車險,UBI車險鼓勵客戶持續改善駕駛安全,並提供流暢投保流程及透明合理保費機制,甚至具備追蹤失竊車、道路救援、主動緊急救護通知等附加服務。

義大利UBI數據 可在民事訴訟中作為證據

他舉例,義大利國會在2017年就核准相關法案,鼓勵所有汽車保險採用Telematics技術(即UBI)。且義大利法院也已認可,UBI聯網設備所蒐集到的數據,可在民事訴訟中作為證據。

此外,市面上以車聯網技術採集行車數據的裝置種類繁多,但採集方法、數據內容及格式差異非常大,也存在數據品質不穩定等問題,數據交流可用性低,無法滿足車險經營管理創新。

邵之雋強調,犯防中心已與業者分別推動UBI試辦計畫。第一階段為自用車;第二階段規劃為營業車,已具UBI數據共享平台經驗,數據庫資安程度亦獲驗證,可由犯防中心管理「UBI應用共享平台」,並做為UBI政策研究智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