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新UBI車險〉UBI商機 產官看法不同

2020/12/07 05:30

UBI車險推廣,金管會持肯定態度,但產險公會認為不容易。 (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巫其倫/專題報導

由兩家產險業者共同向金管會申請試辦新一代UBI(Usage Based Insurance,駕駛行為計費保險),12月1日開始啟動。金管會對於國內保險業者的新商品導入金融科技,表達正面及肯定態度;立委江永昌也認為,科技越來越進步,台灣現在推廣UBI車險,絕對不會太晚,時機點剛剛好。

針對國泰、南山產險與金融犯防中心聯手推動新一代UBI試辦業務。金管會保險局表示,兩家產險業者這項試辦業務,是參酌採用外國UBI模型,將透過參與車主的行車模式蒐集,驗證模型準確度,預計期間為一年多。

金管會肯定 業者推展金融科技

保險局官員指出,若是新的產品服務或商業模式,金融業者都可以透過兩種方式:第一是「試辦」,這是在既有法規下採取新的行為模式、涉及新的商品服務,先以試辦方式進行,所以,只能小規模且有期限。

第二種是「監理沙盒」,若有違反現行法令之虞,業者可申請進入監理沙盒實驗,在實驗期間內,可直接排除現行法令適用,等結束後,金管會可研議是否要調整法規。

至於新一代UBI車險,官員表示,這涉及新的商品服務。因此,兩家產險業者申請試辦,這段期間內,業者可以針對其採用的UBI駕駛行車行為模型系統,進行觀察蒐集,等結束後,還可以再進行調整。

立委:公平計費 投保率可上升

支持推動UBI車險的立委江永昌表示,UBI蒐集駕駛行為、進行費用調整,提供改善駕駛行為的參考依據,車險分時計費變的可能,將大幅降低優良駕駛人的保險成本。

江永昌指出,只要是優良駕駛,下一季車險保費就立即退費減少,如此一來,可鼓勵車主保持良好行車習慣;換言之,只要能有公平合理,且比過去計算方式好的UBI,投保率自然就會慢慢提高。

不過,產險公會分析,過去UBI車險推不動,主要有幾個原因︰第一,民眾對個資有諸多疑慮,目前還有很多民眾不了解UBI車險蒐集資料的用途,例如有些民眾擔心自己載「小三」出遊的紀錄因此曝光,就會對UBI車險感到卻步;第二,國內推展UBI車險與國外不同,例如美國是直接成立一家新公司去推動,國內則是由傳統產險公司自行去推展,相較下就有很大落差;第三,車險屬於商業保險,UBI還有保費折減機制,過去也有業者與國外再保公司合作,光是年費就高達20萬美元,且不包含其他高額費用。因此,高成本也成為UBI車險難以推展的重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