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熱門族群〉火災、產能移轉 DRAM價格蠢蠢欲動

2020/12/07 05:30

美光桃園廠上週四突然發生跳電事件影響,停工時間約1小時,引發買氣增溫。(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專題報導

DRAM市況看到需求回溫跡象,標準型DRAM原被業界預期明年第一季才可望達供需平穩狀態,但受到全球第三大DRAM廠美光桃園廠上週四突然發生跳電事件影響,引發買氣增溫:而利基型DRAM則因三星、SK海力士與力積電紛減產,轉移產能生產毛利較高的影像感測器、電源管理IC等產品,帶動短單價格上漲,兩大因素激勵DRAM相關個股的股價也水漲船高。

無預警停電 恐影響DRAM市況

美光表示,桃園DRAM廠區於12月3日發生跳電事件,廠區即時啟動安全防護機制,目前設備在復電後已正常營運,美光預計可在本週內恢復產能。研調單位集邦科技指出,美光桃園廠月產能為12.5萬片,主用於PC與伺服器,占全球總DRAM月產能141.8萬片的8.8%,推估這次無預警停電損失,恐影響DRAM的市況。

記憶體業者表示,在5G應用、車電、AI、物聯網等需求推升下,記憶體需求將增多,加上三大原廠節制擴產,預期明年第一季標準型DRAM供需可望從供過於求轉為平衡;但受到美光桃園區跳電事件影響,DRAM供應商上週五皆暫停報價,但市場感受到買氣增溫,供貨是否吃緊進而開啟現貨價上漲,將有待觀察。

市場資金看好DRAM行情,上週紛買超記憶體族群,帶動南亞科(2408)上週五收盤價達87.6元波段高價,週漲幅逾2成;華邦電(2344)上週五收漲停23.7元,週漲幅達三成之多;DRAM模組廠威剛(3260)收74.3元,週漲幅也超過二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