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新UBI車險〉車險華麗變身 保費每季即時退費

2020/12/07 05:30

國泰、南山合力推出動態定價車險UBI

記者巫其倫、王孟倫/專題報導

UBI車險(Usage Based Insurance)又稱為「駕駛行為計費保險」,在歐美已經風行多年,我國也從2016年開始導入,但過去成效並不佳;因此,金融犯防中心與國泰產險、南山產險共同合作,向金管會申請「試辦」新一代的UBI,優良車主每季保費可打8折,並從12月1日啟動適用。

國泰產險、南山2大產險業者與金融犯防中心聯手,於今年7月向金管會保險局申請試辦「自用車駕駛行為與動態定價大數據分析」,也就是所謂「新一代UBI」或「動態定價UBI」,並於8月獲金管會核准試辦商品「自用汽車保險駕駛行為附加條款」,預計募集2,000名車主。

備受矚目 國內首張動態定價車險

首先,南山產險強調,這是運用「保險科技」和「駕駛行為評級模型」技術,所推出的新款UBI商品;不僅是國內第一張「動態定價車險」,也是產險業「試辦UBI業務」首例,對產業創新具重大意義!

國泰產險汽車保險部協理陳信志說明,與目前市面上的UBI車險商品比較,本次試辦的新款UBI商品,是針對退費時效、蒐集數據技術、退費標準進行調整,主要還是希望能增加保戶附加本商品的誘因。

南山產險也指出,與過去UBI商品不同的地方是,新一代採用「車用GPS及APP」雙工具相互綁定的方式,這是因車用GPS是固定在車內,記錄實際駕駛行為數據更精確、資料不易竄改;且因綁定手機APP,可交叉比對確認駕駛人,駕駛人也可利用APP檢視自身駕駛習慣,有效改善駕駛行為。

其次,在保費減免方面,國泰產險表示,新款UBI是採取「動態定價」模式每季進行評鑑,以「丙式車體險」加「第三人責任險」為例,原本保費約每年12,000元左右;若車主被評鑑為優良駕駛,每一季原本要繳3,000元,就可打8折降為2,400元。

對此,南山產險說明,試辦階段的新款UBI,駕駛行為評級採設定三級減費區間:傑出(原費率-20%)、優良(原費率-10%)、一般(維持原費率);換句話說,只要被評定優良或傑出駕駛,最高可減費達20%,並將溢繳保費直接退費給保戶,讓退費「更有感」、「即時」。

此外,繳費方式也不同以往,由國泰與南山產險試辦的新一代UBI保單是採「年繳季退」。每一季都會依據上一季的駕駛紀錄評級,來確定保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