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台積電效應〉台積電大聯盟 供應鏈大發利市

2020/12/07 05:30

台積電股價VS.加權指數比較

記者洪友芳/專題報導

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扮演台灣產業投資火車頭,造就供應鏈商機大噴發。 (彭博)

迎接5G時代來臨,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2330)大接國際訂單,近兩年資本支出合計逾9千多億元高水準,帶動今年營收續破兆元大關,佔台灣半導體產值高達三分之一比重,明年資本支出可望進一步創新高。被稱為「護國神山」的台積電,扮演台灣產業投資火車頭,並大力扶植本土廠商,造就供應鏈商機大噴發。從建廠的營建業、工程廠務到生產製造的材料、設備,甚至到房地產、綠能等,紛挾台積電而大發利市。

資本支出連年創新高

台積電居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市場占有率高達五成以上,近幾年在7奈米、5奈米先進製程取得領先地位,超越美國英特爾、南韓三星,主要客戶包括蘋果、超微、輝達、高通、博通等國際大廠,台積電訂單接到手軟。研發與擴產帶動資本支出逐年創新高,近五年皆年達百億美元之上,繼去年達149億美元新高之後,今年更破170億美元新高紀錄,合計達台幣9,170億元,明年資本支出可望續創新高。不畏疫情與美中科技戰,台積電估今年全年營收以美元計將年增達30%,續破兆元並再創歷史新高。

每日進出人數3.4萬人

為了就近穩定供應,台積電不僅邀請國外設備、材料等大廠來台投資設廠,也因物料、零組件與後段設備積極走向在地化採購,有越來越多本土廠商成為台積電概念股;隨著產能擴張,台積電從建廠、生產到各樣服務需求,供應鏈規模持續成長,估計達上千家。台積電統計今年每日進出台積電的承攬商人數達3.4萬人,再創新高,居全國科技業之冠。

加強本土化採購

半導體業者指出,台積電前段製程的主要設備供應商包括艾司摩爾(ASML)、應用材料、科林研發、東京威力、科磊等,台灣廠商雖無法擠入前段製程主流設備行列,但在設備模組代工、次要設備、零配件或物料,已逐漸成為台灣本土廠商的商機。台積電預估,今年台灣在地採購的原物料比重約達60%、零配件佔達50%,後段設備佔36%,未來也將逐年提高。

台積電高資本支出帶旺上下游供應鏈,台股被視為台積電概念股的上市櫃廠商家數越來越多,很多個股挾台積電資本支出大增,近兩年股價更是高漲,例如無塵室與廠務工程股漢唐(2404)近兩年飆漲2.54倍、先進製程極紫外光(EUV)光罩盒的家登(3680)更漲達7.36倍。

帶動工作機會逾42萬個

台積電目前台灣員工數約5萬人,估算帶動的工作機會高達42.25萬個,額外帶動國內產值超過2兆元,帶動房地產與各項消費支出買氣強勁;因應綠色製造的國際趨勢,台積電更是大手筆外購再生能源、建置再生能源發電設備等,也可望活絡綠能市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