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趨勢〉企業加快數位轉型 全球智聯網商機擴大

2020/11/30 05:30

全球物聯網收益預估

■林鴻益

後疫情時代,全球產業鏈重新佈局,企業加快數位轉型,利用科技創新突圍、強化競爭優勢,成為未來發展的關鍵。隨著人工智慧(AI)、物聯網(IoT)相關技術持續演進,兩者結合為智聯網(AIoT),才能打造出高含金量的客製化創新商品、整合解決服務方案,衍生出大量的科技新商機,成為投資大熱門。

5G是發展AIoT的重要骨幹,步入高速傳輸時代,萬物聯網(IoT)讓資料蒐集更快速、更廣泛也更巨量,但要讓大數據變得有價值、可利用,就必須運用人工智慧(AI)高速運算能力,快速消化數據來萃取、分析、建構出有用的模型,等於是從大數據淘金,所以才說AIoT是一種煉金術。

AIoT推動了全球技術產業鏈上、中下游製造業的巨大需求。企業透過跨領域及新創團隊合作,推出前瞻產品與服務,以及整合解決方案,應用面主要涵蓋智慧製造、智慧醫療、智慧家居、影音娛樂、智慧零售、電動車與智能駕駛等領域,可以說是正在勾勒未來人類的智慧生活藍圖。

據統計,2019年全球物聯網收益為703.3億美元,預計2027年將達到12,373.7億美元,2020至2027年的複合年增率高達43.11%。根據麥肯錫研究,到2030年,人工智慧預計將帶來13兆美元產值。Forbes報告也顯示,企業導入AIoT後盈利能力將顯著提高,具前瞻眼光的企業莫不競相投入,加速體質轉骨,以取得革命性的整合力,讓產業升級轉型、提升客戶體驗,來大幅提高營收。

新創公司崛起 電動車目標是發展智能駕駛

在這股新趨勢發展過程,相關行業內技術領先、重資本的龍頭公司前景看好,輕資本的服務型公司也趁勢崛起。例如,以前AI晶片都是制式化一體適用,現在企業更需要的是特殊用途的客製化晶片,以及客製化解決方案,因此也出現很多可串連相關廠商來滿足各種特定需求的新創公司,此類多是中小型企業,相當具有爆發力,是需要靠投資研究團隊深入產業去挖掘的潛力股。

與AIoT相關的另一大趨勢還有電動車與智能駕駛,電動車不只是新舊能源使用的轉換,更重要的中期目標是3至5年後要發展出成熟的智能駕駛。今年是中國電動車萌芽元年,一方面政策支持加大力道,另一方面隨著美國電動車廠特斯拉在中國建廠量產,在地多家業者也積極建廠投入研發與製造,整體供應鏈擴大,預估明年進入加速成長期,長線看好,台灣廠商也受惠。

AIoT是全球大趨勢,投資布局要涵蓋到上中下游,兼顧強勢龍頭股與潛力股,就需透過全球布局。看好包括:處理器晶片、晶片設計服務、晶圓代工、雲安全、安防物聯網、電子零組件、5G通訊元件、鋰電池材料等。(作者為統一全球智聯網AIoT基金經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