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國際市場展望〉近期疫苗樂觀消息 激勵市場風險偏好

2020/11/30 05:30

美國感恩節假期,部分零售業獲利疲軟,但前景明確的產業買進力道不減。(歐新社)

■吳采倫

全球股市︰

上週全球包含台股在內的多個主要股票市場續創歷史新高,投資人並未因美國感恩節假期的到來而減緩買進的力道,前景明確的產業(例如電動車),仍是熱錢追逐的焦點,抵銷部分零售業獲利疲軟的負面衝擊。

未來一週股市展望︰

展望本週股市,拜登即將提名的財經內閣現有的可能人選來看,整體政策延續歐巴馬時期偏鴿派的機率相當大。若未來兩年資金仍維持寬鬆,在低利率的環境底下,將有利於整體股市本益比持續擴張;另外,搭配企業明年獲利回升,股票市場本週仍有高點可期。

全球債市︰

近期有關效率高達90%的新冠疫苗的消息為風險市場提供了支持,也帶動美國公債殖利率反彈。而美國大選結果,仍由共和黨拿下參議院,引發市場擔憂未來財政配套和供給的發展,這也限制了美國公債殖利率的進一步上漲。美聯準會(Fed)公佈11月例行會議紀錄,計畫在下次例行會議上發佈更新指引,暗示將加強刺激經濟。而上週四美國勞工部公布上上週初請失業金人數增加3萬人至77.8萬人,連續二週呈現上升,亦反應歐美疫情的升溫。美10年期公債殖利率近期呈現平盤整理走勢。

未來一週債市展望︰

市場關注本週之ADP就業數字及週五將公布11月美國非農就業數字及平均時薪增長率。四大央行將於12月中將召開本年度最後一次利率決策會議,市場預料各大央行或將推出更多刺激政策。

國際匯市︰

由於新冠疫苗研發進展的正面消息,及美國大選結果的政治不確定性消退,帶動市場樂觀情緒,資金由美元轉向風險較高的資產,加上美國上上週初請失業金數據表現遜於預期,亦令美元承壓,美元指數一度跌至近兩年來低點。

未來一週匯市展望︰

近期美股續創歷史高點,亦降低美元作為避險貨幣之需求。與全球大宗商品交易相關的澳幣和紐幣近期大幅上漲,險示市場風險偏好升高。市場預期短期內美元漲勢仍受阻礙,觀察週五非農就業報告及12月中各大央行利率決策會議。

能源市場︰

11月份以來,隨著美國大選結果底定,拜登勝出,拜登政府將全力衝刺解決新冠疫情在美國的快速蔓延,穩定國內民生經濟,加上多家醫藥生技公司陸續發佈新冠肺炎疫苗的樂觀進展,市場預期最快今年底將會有疫苗施打,因此市場興起新冠疫情將能快速抑制,經濟恢復的樂觀情緒,油價因而受到風險偏好情緒的提振而大幅上漲。上週西德州原油上漲7.56%,來到45.53美元;布蘭特原油上漲7.77%,來到48.28美元。11月以來西德州原油更是大漲25.83%,布蘭特原油大漲26.56%。

未來一週能源市場展望︰

展望未來,在疫苗不斷傳出樂觀消息的推動下,市場對經濟復甦的預期升溫,可能會提振原油需求從而支撐油價。此外美元指數的疲軟也為油價的上漲提供了支撐。從當前的走勢來看,下週原油價格料將有進一步上漲的空間。(作者為德銀遠東DWS亞洲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