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展望與回顧〉低基期、新生活、增綠電 2021年選股方向

2020/11/23 05:30

疫情帶動生活習慣的改變,帶動半導體、5G、電動車的發展。圖為Tesla。 (彭博)

■高崇文

在討論2021年台股的選股方向前,應該對台股的現況,包含基本面、技術面、籌碼面有所瞭解。

首先在基本面方面,國際貨幣基金IMF上調2020年全球經濟成長率預估,成為負4.4%,高於原估的-5.2%。台灣2020年成長率預估也從原估的負4%上修至零,為亞洲四小龍中唯一上調者。不過,IMF也下調2021年全球預估成長率0.2個百分點為5.2%,台灣則預料將逆勢成長3.2%,主要是台灣在這一波美中科技大戰中取得導體方面的重要戰略地位,5G、AI大家都要做,再加上中國去美化,雙方都搶著要半導體的產能。

技術面上,9週KD短暫整理後轉折交叉向上且已來到80附近,12週RSI也在50之上持續走高,代表中期技術指標明顯增強,原先月、季線在12,700點附近呈現糾結的狀況也轉變成月、季線向上發散的偏多發展,中期均線轉多。而9月KD值維持在80之上高檔鈍化的強勢表現,加上半年線、年線、3年線、5年線與10年線等長期均線繼續維持多頭排列,中長期趨勢也偏多,因此在未出現技術指標過熱或與季線正乖離過大之前,指數仍偏多發展。

籌碼方面,隨著美國大選結果越趨明朗,陸續有廠商疫苗發展推出,加上寬鬆貨幣政策持續,以及財政刺激、紓困方案終究會推出,在美元續弱下,台幣仍可維持強勢,將會帶動今年大幅賣超台股的外資回補部位,此已在11月動作中看到。

因此就指數來看,13,000點已實質有效突破,區間已上移至13,000~14,000點,但也因週、月的技術指標已處高檔,加上與季線、年線等中期、中長期均線的正乖離也大,震盪壓力難免,適度降溫拉回反而不是壞事。

低基期個股 短線操作標的

回到操作策略上,由於中期技術指標持續增強,仍有選股做多操作的空間,並於指數拉回時,採分批逢低買進的方式,適當提高持股水位。除長線產業發展正向,或政策方向確定的個股外,也可選擇月、季線黃金交叉、9週KD交叉向上的這類中多,且基期相對偏低的個股為短線操作標的。

選股方向,首先將焦點放在因今年基期低、而明年成長率高的產業,畢竟疫情受惠概念股都已反映出明年最好的獲利及股價漲幅。因為疫情隨疫苗的發展終究會減緩,解封後所帶動的經濟復甦只是時間上、幅度上的問題,若再加上弱勢美元的因素,則方向會在原物料類股,如塑化、鋼鐵、航運等景氣循環股。

新生活產業 5G、電動車看好

其次是不管疫情與否,所帶動的產業、生活習慣的改變已不可逆,數位轉型已是長期趨勢,將會帶動半導體、5G、電動車的發展。

最後是綠能產業,依據國際能源署IEA提出的能源展望報告,因成本下降及過去一年各國政府政策的積極推進,未來20年再生能源會顯著成長,IEA因此再次上修其對再生能源發展預測。台灣也全面加速推動,包含節能、創能、儲能及智慧系統整合之能源轉型方向也是投資重點。(作者為第一金證券自營部主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