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趨勢〉疫苗上市樂觀 醫療生技股看漲

2020/11/23 05:30

各產業年化報酬率

■江宜虔

在兩大因素影響下,全球市場投資風向正在轉變:第一,美國總統大選落幕;第二,新冠肺炎疫苗問世時程提前。

首先是美國總統選舉結果,目前情勢為拜登當選、且兩院將維持分立。拜登選前主張提高稅賦的政見,一度造成大型企業恐慌。不過,全球疫情進入冬天之後態勢加劇、且景氣復甦不定,加上兩黨國會分立制衡,此狀況將使得拜登所提出的加稅政策難以過關,更何況,美國國會當務之急為推出新一輪財政政策方案以提振經濟表現。

再來談談新冠肺炎疫苗對投資市場的改變。隨著輝瑞、莫德納兩家製藥廠的臨床試驗數據高達9成有效的消息,激勵全球股市歡慶續揚。雖然市場預期疫苗普及的時間點可能落在2021年下半年,進入冬季歐美國家疫情也明顯惡化,但在疫苗曙光的催化之下,有望帶動股市資金再平衡,包括醫療生化等非科技業將重新吸引資金目光。

事實上,生技醫療類股不只有利多提振後市。從基本面角度分析,表現也屬於資優生。根據Factset估計美股S&P500各產業預估獲利年增率,以醫療類股今年預估獲利增幅達8.4%之多,遠超過科技股的3.9%,為S&P500所有產業中表現最佳。在基本面良好與產業持續創新的雙重力道帶動下,表現空間值得期待。

此外,隨疫苗正面消息的帶動,觀察股市資金相繼由強勢的科技成長股轉往跌深的價值股,以醫療類股自2019年至2021年獲利成長預期皆在美股各產業間名列前茅,兼具成長及價值特性,考量短中長期投資價值俱優,將是目前分批布局投資的一大優選。

分批進場佈局醫療產業

隨著輝瑞、莫德納等藥廠公布新冠肺炎疫苗正面的臨床實驗數據,這些重要突破不僅凸顯醫療產業的研發能力有重大進展,配合產業持續創新,創造長期股價揚升空間,建議投資人現階段分批進場佈局,以參與醫療產業的長線成長契機。(作者為保德信全球醫療生化基金經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