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台股盤勢解析〉新冠疫苗露曙光 5G產業現商機

2020/11/23 05:30

台積電受惠蘋果、高通、NVIDIA、聯發科等四大客戶大舉追單,將繼續帶動供應鏈營運成長。圖為蘋果iPhone 12。 (路透)

■林建良

台股指數歷經新冠肺炎衝擊,指數一度最低下探至8,523點,但卻帶起一波本土資金逢低進場的投資熱潮。2020年投資人累計開戶數已衝過2,000萬戶,比去年底的1,927.32萬戶,增加105.72萬戶,大幅超越過去每年50~60萬戶的增長速度,本國自然人投資比重罕見突破六成達61.2%,使大盤呈現盤堅走高格局,加上11月台股在外資買盤回籠之下,指數成功站穩萬三關卡,頻創歷史新高。外資11月雖然緊急回補逾1,000億,但相比今年以來大賣台股7,000多億,未來回補空間還很大。

美總統大選影響趨緩 疫苗實驗進度露曙光

美國總統大選投票在11月3日結束,雖然初步結果為拜登預計將獲得至少279張選舉人票當選,由於川普總統對於投票過程的疑慮,要求六個關鍵搖擺州進行重新計票,但陸續遭到挫敗。整體來看,此議題對於市場衝擊有限。美國股市在大選後,同時因新冠肺炎疫苗有所進展而創歷史新高。

目前大家關注的變數落在新冠疫情確診人數暴增與疫苗的突破上,最新全球確診數已飆破5,695萬例,死亡數突破136萬例。美國累計確診超過 1,171萬例,累計死亡數超過25萬。由於第二波疫情嚴重,繼德國、英國、法國等國實施部分管制後,紐約也在18日宣布關閉學校,同時多州陸續宣布針對性封鎖措施,與年初新冠疫情剛爆發時的全面封鎖措施相比,對於經濟衝擊相對較輕。

值得期待的是,新冠疫苗研究全球百花齊放,全球目前有23款疫苗進入臨床試驗,並陸續傳出捷報,輝瑞(Pfizer)與德國藥廠BioNTech共同合作開發新冠肺炎疫苗有效性高達95%;美國生技公司莫德納 (Moderna)新冠疫苗有效性超過94%;阿斯利康和牛津大學聯合研發的新冠疫苗第二階段試驗顯示,該疫苗99%受試者施打疫苗後,成功出現抗體,尤其是對老年人產生強大的免疫反應。

對於2021年來說,新冠肺炎將有機會獲得控制,全球經濟能夠重新回到成長的軌道上,使台灣明年經濟成長可期,將有助於台股未來的發展動能,支撐台股走勢更向上。

5G、汽車產業帶動下一波經濟成長

台積電供應鏈受惠蘋果、高通、NVIDIA、聯發科等四大客戶大舉追單,將繼續帶動供應鏈營運成長。隨著全球各國2035年將讓汽車產業全面使用乾淨能源,有望刺激汽車業產值上看6兆美元,相當於電腦業加半導體業產值的10倍,商機龐大。

整體而言,中長線來看,由於疫苗報喜、經濟前景樂觀,美國振興方案露曙光,只要成交量能維持在2,000-2,500億元間,多頭格局沒有太大改變,可望沿著5日線繼續向上挑戰。選股佈局上,可留意半導體、被動元件、手機、PCB、汽車、造紙、塑化、內需股等相關類股。此外,台灣上市櫃公司在前三季的獲利創歷史新高,將成帶動明年股利殖利率的動能。(作者為聯邦投信投資研究處經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