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外資投資台灣〉台積電是大客戶 日商荷商爭相來台建廠

2020/11/23 05:30

荷商艾司摩爾在南科設立EUV全球技術培訓中心,協助台灣訓練EUV設備人才。 (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專題報導

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2330)往5奈米、3奈米先進製程技術推進,領先全球同業,吸引半導體材料與設備商包括日商信越、德山、荷商艾斯摩爾(ASML)等諸多外商,紛來台灣加碼投資設廠或設訓練中心,以就近服務大客戶,穩定供應料源。

設備、材料商 紛在台擴大投資設廠

因台積電是遙遙領先同業的晶圓代工龍頭,市佔率超過5成,而且約有8成產能位於台灣,從微影、蝕刻、擴散、封測等各種設備,以及矽晶圓材料到光阻劑等各類化學氣體,對國外供應商是重要商機。台積電也希望外商來台就近生產,提高料源的穩定供應度,因此外商爭相來台投資建廠。

半導體供應鏈除了原有的應材、東京威力科創等設備商之外,近幾年包括樂華科技、富士紡精密、東喜璐機能膜等日商紛往南科投資設廠;隨著台積電的5、3奈米產能建置在南科,外商更是擴大投資南臺灣,例如德商默克近期宣布加碼投資高雄路竹園區,預計5年內要擴大路竹廠規模增40%到50%的產能及人力。

信越、默克在台產能增5成

台積電是全球擁有極紫外光(EUV)最大產能的半導體廠,吸引日本大廠信越化學將在雲林加碼投資,預計2021年2月開始在台量產EUV的光阻液,以滿足台積電的需求,在台產能規劃將增加50%。除了信越化學之外,荷商艾司摩爾(ASML)因應台積電需求,今年已配合在南科設立荷蘭以外的首座EUV全球技術培訓中心,以協助台灣訓練EUV設備人才。

日本德山株式會社日前也攜手台塑(1301),共同合資成立新公司,雙方各出資一半,預計在高雄林園設立一座年產能3萬噸的電子級IPA(異丙醇)工廠,供應半導體先進製程清洗用途,規劃明年完工投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