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全球財經趨勢〉美大規模紓困過關難 大型科技股仍是大贏家

2020/11/15 05:30

Google在美國總統大選當週的本益比達26.5,逼近10年來最高。圖為Google紐約辦公室。(美聯社)

編譯盧永山/特譯

美國大選結果甫落幕,民主黨籍的拜登可望成為下一任總統。根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由於國會參、眾兩院最後仍可能由共和黨和民主黨兩黨分別把持,讓大規模紓困措施恐難過關,而分裂政府的前景,也可能讓減稅政策繼續維持,並降低新一波科技監管的風險,這也使得在疫情下收益大增的科技股,成為投資人青睞的標的。

大規模紓困無望 投資人青睞科技股

臉書、微軟、蘋果和亞馬遜等大型科技股股價,在11月3日美國總統大選投票結束後幾個小時全面飆漲,11月6日以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指數收在11,895.23點,費城半導體指數則收在2,529.27點,雙雙創下歷史最高紀錄。

在大選之前,部分投資人預測,民主黨將奪下總統和參、眾兩院多數席次,出現所謂的「藍色浪潮」(blue wave),因而會迅速推出大規模財政刺激措施,提振等對美國經濟敏感,但先前不受投資人喜愛的銀行股和汽車股等股票。

但根據最新投票結果,共和黨可望繼續拿下參議院多數席次,民主黨則繼續主導眾議院,預料美國未來不會推出大規模紓困,加上疫情已打擊許多美國企業的獲利,倒閉企業也迅速增加,加上美國仍有大量失業人口,都讓大型科技股成為基金經理人青睞的投資標的。

貝萊德(BlackRock)全球投資策略長派爾(Mike Pyle)表示:「當前又回到成長前景相對不足的世界,讓投資人願意在股市中,付出高價購買有前景公司的股票。」

科技產品需求增 科技公司不斷飆高

退休基金ICMA-RC投資長威克勒(Wayne Wicker)也說:「在歷經過去幾週股市下跌後,我在選舉結束後幾天增持了科技股,讓公司管理的許多基金都獲益。」

科技公司是今年美國股市表現最佳的類股,儘管美國因為疫情出現經濟大蕭條以來最嚴重的衰退,科技公司的獲利卻不減反增。在許多旅遊、飯店和娛樂公司因疫情而陷入破產之際,由於工人為因應疫情而購買家用辦公設備,企業越來越依賴軟體和其他服務,導致市場對蘋果和微軟等科技公司產品的需求增加。

英傑華投資公司(Aviva Investors)美國股票主管施密特(Susan Schmidt)表示:「美股呈現二元走勢,一邊是頻頻破底的休閒股、郵輪股和航空股,一邊是不斷飆高的亞馬遜、微軟等科技股,這是一個特別的時刻,我們不常看到這樣的兩極化走勢。」

低利率環境也有助於刺激投資人投資股價高,但快速成長的科技股。Google在選舉日當週的本益比達26.5,逼近逾10年以來最高;在選舉過後,臉書、微軟、Salesforce、Adobe、高通的本益比都上升。

低通膨、低利率環境 科技股更有價值

紐約梅隆銀行投資長波特(John Porter)表示:「任何型態的資產若長期被看多,加上低通膨、低利率環境,就會變得更有價值,大型科技公司就是這種股票。」

而分裂政府的前景,也使得投資人押注,川普總統實施的減稅政策將持續下去,並降低新一波科技監管的風險。施密特表示:「我們先前很擔心拜登政府不僅會調高企業所得稅,也會調高資本利得稅,科技股是會產生大量資本利得稅的領域。」

科技股的大漲也使得投資人重新聚焦於衍生商品市場,今年8、9月這個市場的交易活絡帶動整體美股走高。Citadel證券股票衍生商品主管希爾伯(David Silber)表示,交易員開始分析在外流通的看多大型科技股和成長股的選擇權規模,在數週以前,這些選擇權持有至到期可能變成一文不值。

希爾伯指出,最近科技股的大漲意味著,賣掉選擇權的交易員必須藉由買回股票來避險,這提供美股再漲的動能。

疫苗試驗數據出爐 投資人可能改變投資標的

但部分投資人警告,科技股的大漲仍可能面臨挫折,因為在染疫人數激增之際,未來幾個月美國可能面臨無刺激措施的局面,這對經濟將造成持續的傷害,或使經濟反彈時間縮短;接下來疫苗相關的試驗數據出爐,也可能刺激整個美國股市,並讓投資人迅速改變他們的投資標的。

波特指出:「地緣政治背景是投資需要考量的重要因素,但並不是全部,而股價仍主要由受公司獲利推動,雖然美國總統是誰很重要,但這項因素並非投資應考量的全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