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台股盤勢解析〉科技與傳產雙主軸 台股宜逢低布局

2020/11/09 05:30

台股投資方向

■周書玄

美國總統大選開票近尾聲,市場認為代表民主黨的拜登有機會勝選,美股自週三開盤即翻漲,帶動台股週四、週五表現,台灣科技股受美股翻揚帶動,持續向上攀高,週五終場加權指數收紅54.73點或0.42%,終場收12,973.53點,成交量1,829.52億元,單日以電子、汽車、電機、紡織與玻璃等類股表現較佳。

美股翻揚帶動 台灣科技股續攀高

由於美股10月下旬自高點回檔,S&P500與Nasdaq指數波段拉回7~8%,由盤中高低點比較,Nasdaq指數跌幅更達9.6%,已提前部分消化源自選舉與疫情的不安情緒。然而,如今拜登獲勝聲勢超出開票時預期,短線須留意美元走勢、美國增稅項目與之後對美中貿易戰後續的策略與因應。

雖2020年美國大選戰況激烈,但選後市場可望回歸基本面,儘管美國執政黨推出的選戰政策不同,最終仍看參議院由民主黨或共和黨哪一黨獲勝而定,對於短期政策的變動影響仍有限,待新任總統與執政黨將於1月6日就任後,擬定未來政策才有機會再調整。

無論選戰最終由拜登或川普勝選,在激情過後,實際上又面臨秋冬之際,新冠肺炎疫情於歐美又擴大,疫情來勢洶洶,美國單日新增確診平均數已突破8萬人,英國確診人數已迅速攀升突破百萬,選後經濟將排除政治考量,各國勢必得先升級防疫措施,避免年底耶誕假期面臨封鎖窘境,使經濟陷入衰退。

此外,新一輪政策擴大紓困方案,於大選前討論未果,經過美聯準會(Fed)新一期開會宣布持續維持低利率政策0~0.25%不變下,市場資金仍然充沛,預計將持續湧向高殖利率的股票市場,台灣則是少數高股息殖利率的市場,有助於資金持續湧入,推升資本市場的價格。

因台灣經濟基本面表現良好,在國際疫情捲土重來之際,儘管也有零星境外引入確診案例,但與美國、歐洲每日確診人數上看5萬至10萬人相比,台灣整體防疫措施與醫療體系堪稱勝選,不容易受國外影響波及,此狀況若能有效維持,則仍有助於經濟復甦與境內投資。

美大選後 醫療與科技是投資亮點

操作策略上,預期美國選後,醫療與科技將是投資亮點所在;醫療產業方面,選後藥價議題干擾降低,加上北半球提升冬季防疫警戒,全球醫療產業有機會發揮其成長與防禦特質雙優勢。而過去數年隨著人工智慧演算、自動化與自動駕駛技術逐漸純熟,相關應用逐漸邁向商用導入階段,挹注技術核心企業營收,趨勢商機相對不受短線因素干擾。

回歸理性,觀察目前台灣市場投資信心強健,美大選後的不確定性因素逐漸消失,看好產業仍以科技上游、半導體與物聯網應用等具發展優勢,又如高速運算(HPC)、人工智慧(AI)、5G商轉、自動化設備、電動汽車、生技製藥等題材,為中長線的受惠族群,其他如︰電子商務、貨運航運、居家運動器材及自行車生產等受惠疫情帶動的訂單需求不減,持續火熱,故建議不妨逢低布局績優股,或利用台股基金做中長期定期定額投資。(作者為富蘭克林華美第一富基金經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