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市場老二挑戰老大〉全家強襲小七 成為最強超商老二

2020/11/02 05:30

全家趁勢強襲7-ELEVEN,成為超商最強的「老二」。 (資料照)

記者楊雅民/專題報導

統一超、全家營收比較

「7-ELEVEN被全家追過了?」過去兩年來,超商龍頭7-ELEVEN選擇當「無聲的老大」,「老二」全家趁勢操控發言聲量強襲7-ELEVEN,成為超商最強的「老二」,不少消費者都以為7-ELEVEN被全家追過了。

統一超商目前在全台已開出近6,000家的7-ELEVEN,在4家連鎖超商店數市占率高達近5成。統一超商去年合併營收達2,560.58億元,個別公司營收達1,580.31億元,稅後淨利達105.43億元。

營收、店數 統一超遠勝全家

全家全台店數則有3,700多家,去年合併營收達777.29億元,個別公司營收約740.09億元,稅後淨利達18.31億元;論店數規模、營收或獲利全家和7-ELEVEN仍有一段差距,7-ELEVEN店數規模早在15年前就衝破4,000家。

做為市場老二,全家自知店數規模遠不及7-ELEVEN,不能正面和老大打硬仗,需透過更靈活且創新的商品和服務轉守為攻、挑戰老大。同時巧妙與遭7-ELEVEN排擠的廠牌合作,扮演零售通路「最大在野黨」的角色,廣結盟友,開發戰略商品。像是2013年就成功掀起全台霜淇淋旋風,至今全家霜淇淋仍一枝獨秀。

另外搶攻咖啡「黑金」商機,全家Let’s Cafe則變身為全台最大的單品連鎖咖啡店,與日本UCC咖啡合作,全台450家店舖率先推出單品咖啡,逼得7-ELEVEN以「超越單品的精品咖啡」互尬。

最讓消費者有感的是全家搶先推出手機APP咖啡寄杯服務,消費者不僅可趁機撿便宜買咖啡,還可跨店領咖啡,並分送咖啡給親朋好友,這項服務也變成全家強「黏」消費者,提高消費者「心占率」的武器。

因應電商崛起,全家也搶先運用配送商品到門市,回程空空的回頭物流車,開發A店寄到B店的「店到店」配送服務,進入配送市場未被注意到的空隙,但運費只要宅配的一半,上線首日全台僅收到百餘件包裹,至今店配包裹一年已超過1億件次。

全家董事長葉榮廷表示,全家是後發品牌,必須加速創新腳步,才能爭取能見度,所以全家內部建立了「容錯」文化,全家人的DNA要勇於嘗試、不怕失敗,員工自然敢大膽提出創意。

統一超減少犯錯 加速展店夾殺全家

而面對外界老愛把7-ELEVEN和全家做比較,並酸7-ELEVEN很多服務落後全家,統一集團董事長羅智先說,「蠻好笑的,我們不一樣,外面也看不懂,只是看熱鬧」。

羅智先強調,「他們有他們的長處,我們也有自己的強項,難免會剛好在同一條馬路上碰在一起,我們的命運是消費者決定,不是同業決定」。他認為,「民生產業不希望有意外,要減少犯錯機會」。

據悉,7-ELEVEN檯面上保持沉默,但檯面下已血淋淋地加速展店夾殺全家,選在全家生意較好的商圈「插」店。預估年底總店數將達6,000家,持續拉開與全家的店數差距,已打到全家哀哀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