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市場老二挑戰老大〉5G超車 聯發科和巨人高通距離最近一次

2020/11/02 05:30

聯發科首顆5G晶片的發表會比龍頭高通早了一個多星期,聯發科和高通已拉近距離。 (資料照)

記者卓怡君/專題報導

5G時代來臨,對於台灣IC設計龍頭聯發科來說,意義格外不同。聯發科針對5G超前部署,累積投入逾千億元的研發經費,首顆5G晶片的發表會硬是比龍頭高通早了一個多星期。過去聯發科只能看著高通的背影追趕著,現在聯發科和全球手機晶片霸主高通已是史上距離最接近的時刻。

高通專利授權模式 成致勝關鍵

聯發科曾在2G功能型手機時代靠著山寨機叱吒風雲,當年聯發科可說是手機價格「破壞王」,靠著低價策略與公板(Turnkey)模式打遍中國無敵手,客戶捧著現金上門搶晶片;相對地,高通在2G時代就開始耕耘冷門的CDMA技術,手中掌握90%的CDMA專利,CDMA在3G時代大放異彩。高通透過專利授權給其他想做手機的品牌業者,打破諾基亞、易利信在2G稱霸的局面,同時藉由專利緊緊綁住手機品牌廠,高通市佔率一躍而上。高通的專利授權模式成為其致勝關鍵,為高通帶來豐厚的利潤,得以大舉研發最新技術,至今仍是其獨霸市場的利器,但之後也引發多起反壟斷調查。

反觀聯發科在4G時代技術落後高通3年之多,又遇到中國展訊、海思左右夾殺,並有多次的4G手機晶片策略失準,罕見下修財測,拖累市佔率與獲利銳減,讓聯發科一度墜入谷底。

提早佈局5G 數千研發人員投入

「4G已經落後,5G不能再輸人。」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向內部下達最後通碟。於是,聯發科全體動員,臥薪嚐膽,提早在2014年就投入5G研發,就算當時聯發科獲利衰退,內外壓力龐大,提撥給5G的研發經費只多不少。以聯發科每年研發經費平均600億元計算,5G就佔了20-30%。結合橫跨歐美亞洲數千位研發人員大力投入,歷經了多年生聚教訓,去年(2019年)11月正式推出首款5G系統級單晶片(SoC)天璣1000。

擠身5G領先群 與高通平起平坐

聯發科花了18年研發手機晶片,一步步辛苦拉近與巨人高通的差距。在2G時代,聯發科技術落後高通10年,3G時代差了7年,4G時代縮短到到3年,到了5G時代,聯發科成功做到與高通同時推出5G晶片,對高通造成不小壓力。聯發科這次不再只能仰望高通,已經能夠平起平坐。

蔡明介說,聯發科的5G晶片是聯發科自2001年進入2G手機市場以來,一路從3G、 4G至5G累積的成果,這次聯發科不再是追隨者,而是躋身全球5G領先群。

狹著5G晶片放量出貨,加上WiFi、Chromebook、平板、客製化晶片(ASIC)出貨大增。聯發科今年營收大幅成長,創下歷史新高,股價一度衝到753元,外資還喊出1,200元的天價,聯發科靠著5G重返榮耀,一吐多年悶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