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散戶大軍〉ETF跟著台股熱 受益人數暴增

2020/10/26 05:30

國內ETF受益人數前五大排行榜、國內ETF基金規模前五大排行榜

記者張慧雯/專題報導

ETF受益人數超過150萬人,元大投信統包受益人數與基金規模前五名。(資料照)

隨著散戶回籠,國內ETF(股票指數型基金)越來越夯。ETF受益人數去年底僅87.7萬人,但目前已超過150萬人。

今年ETF受益人數大增 逾62萬

根據投信投顧公會最新資料顯示,截至8月底止受益人數與基金規模前五名都由元大投信統包,受益人數第一名為元大高股息ETF(0056)、其次則是元大台灣50ETF(0050)。若以基金規模來看,元大台灣50ETF(0050)突破千億元、元大台灣50單日反向1倍ETF(00632R)基金規模也超過900億元!

元大高股息ETF最受歡迎

元大高股息ETF受益人數超過28萬人、規模超過564億元,日前宣布第一階段配息,估計每單位分配1.6元,以9月30評價日收盤價29.48元計算,現金殖利率達5.43%,相較目前銀行一年期定存利率不到1%,元大高股息ETF的報酬率至少是銀行定存的5倍!

換算台股過去5年(2015年-2019年)現金殖利率平均約4%。但今年受疫情影響,現金殖利率卻僅約3.2%。而元大高股息ETF過去5年現金殖利率平均4.99%,今年卻超過5%,高股息果然不負重望。

元大台灣50ETF 規模逾千億元

至於元大台灣50則穩坐國內ETF基金規模第一大龍頭寶座位置,規模超過千億元,受益人數則接近16萬;另外受國際政經局勢震盪、疫情肆虐,元大台灣50反1的基金規模也超過900億元。

事實上,「元大高股息ETF」與「元大台灣50 ETF」一直以來廣受台灣投資人喜愛,光是兩檔ETF受益人數即占全市場ETF近40%,因而有有國民ETF之稱,也是國人定期定額、作為存股與退休組合配置最為常見的兩檔ETF。

債券ETF 退休族新歡

值得注意的是,從ETF規模、受益人變化也可看得出來投資趨勢朝「大型龍頭」、「高股息」、「ESG(永續)」發展;至於投資標的也明顯可見部分投資人轉向美國公司債。業者分析,債券ETF特性就是波動性較低,在全球經濟黑天鵝事件頻傳之際,債券ETF更是近年來退休理財族長期投資的新寵。

投信業者建議,相較於個股股價波動性高,ETF更具分散投資、降低波動風險的優勢,若投資人搭配「定期定額」來分散進場與重壓個股的風險,也能藉由期間平均成本的方式投入資金,長期堅持定期定額不因波動停扣,就愈有機會跨越景氣循環,獲得較好的投資成果,這也是廣受投資人喜愛的主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