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台股盤勢解析〉美大選倒數兩週 台股震盪、週線翻黑

2020/10/19 05:30

美國對華為發出禁令影響,需持續觀察。圖為中國北京一家手機商店中,華為標誌旁邊可以看到一個蘋果標誌。(路透)

■廖哲宏

10月16日台股在多空消息紛雜牽動下,面臨多空交戰,受部分權值股暫時熄火休息影響,盤中上下震盪區間逾百點,終場下跌77.45點,收在12,750.37點,週線翻黑。

科技股回檔 壓抑台股表現

其中,在國際情勢上,雖有蘋果新機iPhone12即將開賣題材,但在稍早已提前反映此題材後,隨著美國總統大選進入倒數兩週、歐洲疫情再度警報,又為全球市場增添不確定性。在科技股回檔下,美股持續拉回,進而壓抑台股近日的表現。

回顧近期盤勢,市場不確定性增加,也讓台股大致持續維持區間震盪,盤面主流基本上是類股輪動。前波最強勢的股票無非是替代能源族群,然後就是低檔的股票反彈,沒有很明確的強勢股。

在外資動向上,繼上上週外資四個交易日買超近332億元後,上週外資買賣幅度並不大;根據證交所統計,16日外資賣超31.74億元,累積近五個交易日共賣超近84億元。

在資金面,9月美聯準會(Fed)會後聲明,將原本對稱性2%通膨目標,修改為長期平均通膨2%目標,暗示目前的低利率政策將持續更長的時間,直到達到通膨穩定與最大就業雙目標。以此類推,資金寬鬆格局不變。

美國大選為10月股市的主要變數。美國大選前帶來的不確定性,雖然會對盤勢帶來影響,但中長期來看,台股零利率有利資金行情。台股的優勢之一是殖利率跟獲利成長,只要美國聯準會未來兩年不升息,資金面依舊正面看待,台股在基本面正向發展的支撐下,中長期的多方格局有望維持。

基本面需求旺 台股第四季展望正向

回到基本面,各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維持正向,全球經濟回升趨勢不變,台灣8月分景氣對策訊號轉為綠燈,企業獲利預期持續正向走勢。

整體來看,台股第四季展望正向。有別於過去傳統第四季即將逐漸步入淡季,但今年的第四季因為受到包括疫情、貿易戰等因素牽動,迄今仍有太多科技應用零件缺貨漲價。這個現象某種程度反映出目前基本面需求仍暢旺,這是主要原因。

以華為禁令為例,9月15日後,多數半導體皆無法繼續出貨華為。儘管如此,許多零組件仍處於供需吃緊狀態。包括:晶圓代工、面板、驅動IC封測、驅動IC、Power IC、功率元件等供需吃緊持續至第四季。

另一方面,考量今年受疫情影響帶來的低基期效應,明年企業獲利預估有望呈現兩位數成長。即使外資今年迄今仍呈現較大的賣超部位,但從台股表現來看,仍大致呈現震盪向上的走勢,其所反映出的就是台股堅實的基本面。

至於其他需觀察的地方,還包括全球疫情發展與疫苗的臨床結果;美中關係與美國大選的不確定性變化等非經濟因素的市場影響力。

在題材方面,則建議可留意AloT、雲端、車用電子、高速運輸以及缺貨概念股。

(作者為安聯台灣科技基金經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