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信用卡大作戰〉電支攻城掠地 信用卡搭順風車

2020/10/19 05:30

電支業者積極拓展通路,對銀行業者的業績可說「不無小補」。(一卡通提供)

記者李靚慧/專題報導

三大支付工具8月表現比較

國內8月信用卡刷卡金額大幅縮水,相反的,電子支付使用戶數卻大幅成長、突破千萬人大關。信用卡國際組織分析,與日韓等國相較,國人使用信用卡支付的金額佔民間消費支出的比率原本就偏低。不過,由於電支業者近年積極拓展通路,對於提升刷卡業績(綁定信用卡消費),多少也有些幫助。

電支會員破千萬人 街口、一卡通為兩大龍頭

根據金管會的統計資料,截至8月底為止,國內共有5家專營電支機構及23家兼營電支機構。不過,主要還是排名前2大的街口支付及一卡通(LINE Pay Money)的競爭。街口支付一開始先以綁定信用卡使用,之後進一步取得電支執照,可以綁定銀行帳戶,截至8月底,使用總人數已達320萬人。

至於從電子票證起家的一卡通(兼營電支機構),推出連結銀行帳戶的LINE Pay Money(原LINE Pay 一卡通帳戶)電子支付服務。截至今年9月底,LINE Pay累計用戶數已達840萬人,今年前3季整體交易筆數達8,510萬筆,帶動整體交易金額突破356億元,二者均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84%。

銀行業者指出,近年來國內支付環境最大的改變,在於因為LINE Pay、街口、一卡通等業者積極拓展通路,不但突破萬難搶進全台7-Eleven等四大便利商店、速食店。最重要的是愈來愈多街邊的飲料店、排骨飯、咖啡店、小吃店,甚至夜市攤販,也願意接受掃碼付款,可說以往信用卡業者難以拓展的通路,都一一被電支業者突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