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司法熱點〉公司倒閉選錯清算人 既免親人債務還自肥

2020/10/18 05:30

台北法院竟選任公司最大債務人、董事長的女兒擔任清算人,不僅免除父親、姑姑債務,還自肥。 (資料照)

記者林嘉東/專題報導

公司倒閉解散,清算人難產時,由法院介入選派清算人;未料,法院竟瞎到爆,選任公司最大債務人、董事長的女兒擔任清算人,不僅免除父親、姑姑積欠公司合計1億3千多萬元債務,還自肥558萬餘元,一步步掏空公司資產。等到股東發現為時已晚,亡羊補牢緊急聲請法院解任清算人止血。

國益投資股份有限公司為家族企業,股東均由家族成員擔任。自1992年公司倒閉解散後,清算延宕逾20餘年,部分股東已不在人世,持股數甚至有待釐清。

國益起初由林寶珠擔任清算人,後來因林寶珠移民日本,加上身體因素,無意擔任清算人,法院另選派律師李路宣繼任清算人,李路宣律師又因國益部分公司股東向他表明有意向法院聲請更換清算人,具狀辭去清算人職務。

國益公司董事長林寬隆與監察人林陳芳,遂向台北地院聲請解任清算人李路宣律師,選任熟悉家族事務,董事長的女兒林奇霏擔任清算人。台北地院前年3月裁定選任林寬隆的女兒林奇霏擔任清算人,進行國益公司清算事務。未料,林奇霏擔任清算人後,被其他股東發現,竟一步步掏空國益公司資產,向法院聲請解除林奇霏清算人職務。

法院查出,林奇霏接任清算人後,國益公司的資產從原有的2億491萬餘元,大幅減少1億3,000多萬餘元,法院再查赫見短少的資產,最大筆是林父侵占、盜賣公司1億3,000多萬元股票,與林女的姑姑魏林寶惠欠下598萬餘元及利息等債權。

父親債務 以時效已過免除

法院調查時,林女拿出部分股東的同意書答辯:「魏林寶惠有權可以拿到國益公司的錢,他們不希望盯這麼緊,可以善了!」等語,表示國益同意與姑姑和解,免除姑姑積欠的598萬餘元與利息錢;另對於父親侵占、盜賣公司1億3,000多萬元股票債務,則以時效已經超過,沒有請求等語搪塞。

法院認為,林女對父親侵占及盜賣股票部分及與姑姑欠下等鉅額債務,均無為任何民事上請求與捨棄,顯未忠實執行收取債權之清算業務。此外,法院還發現,林女甚至以少數股東同意書,提撥公司8%的資產約558萬餘元做為報酬,酬庸自己。

法院認為,若讓林奇霏繼續執行國益公司清算人職務,不僅損害國益公司、股東及債權人,將使得清算難以終結,故裁定解任林女擔任清算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