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疫後轉型商機〉緩衝距離 協作機器人正在崛起

2020/10/05 05:30

原見精機T-Skin安全皮膚,已經與許多國際大廠合作,看好後疫情時代的人力短缺商機。 (記者陳炳宏攝)

記者陳炳宏/專題報導

研發機器手臂安全皮膚、讓傳統機器手臂可合法規協同作業。原見精機總經理盧元立表示,許多台商陸續將工廠遷到東南亞,過去大家認為東南亞有人口紅利,所以可以使用大量低廉勞工,但現在大家觀念已改變,因為不知疫苗何時上市,也擔心疫情影響勞動力,所以新廠會計畫大量導入機器人。在工廠用機器人當人與人間的緩衝距離,才能保持工作距離,帶動工廠導入機器人速度加快。

導入機器人 保持工作距離

盧元立坦言,因為疫情,許多客戶訂單都往後遞延,某些台廠原本計畫在中國導入1到2百台機器手臂安全皮膚,把舊機器手臂包起來,但因疫情影響,只先購買少量測試,要等到市場回溫才會整廠規劃。所以原見精機就先鼓勵客戶,少量購買進行測試。也因此積少成多,銷售數量依舊成長,目前客戶數已經達標。

根據原見觀察,導入測試的客戶橫跨不同產業,像製鞋業、半導體業、電子組裝業、汽車製造業以及重電馬達廠,而導入的方式也各有不同。最常見的是,舊工作環境導入人機協作,加上資訊蒐集、自動化機制升級,可大幅提高工作效率。

原見精機董事長蘇瑞堯表示,今年安裝的客戶數明顯變多,有助於將來機器人在自動化工廠大量普及,並解決自動化導入的困難,加速產線自動化程度,「重複性的事情給機器人做,而需要精巧技術、富變化的操作,才是用人工操作」,這才符合台灣產線的特性。

盧元立補充說,有客戶發現,在機器人表面安裝觸覺感測的安全皮膚,可以保護半導體廠內部的設備工件,因為機器手臂如果撞到晶圓或運送匣,損失通常都非同小可,既可保護現場工作人員外,也保護工件,算是意外收穫。

歐美市場人力不足 潛力大

就盧元立觀察,歐美市場都在關注協作型機器人的運用,因為在人力不足情況下,又想要保有本國製造業運作,加上歐美非常注重工廠安全性,因此感受到疫情助攻,後續歐美市場潛力相當可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