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疫情漲價題材〉筆電面板大缺貨 出動高層親自追料

2020/10/05 05:30

宅商機爆發,面板價格第4季平均仍有逾1成漲幅。圖為友達。 (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專題報導

疫情導致在家公司、學習以及娛樂的宅商機爆發,原本業界以為這只是短期效應。沒想到,疫情不僅遲未受控,歐美地區甚至有捲土重來之勢,加上教育市場推波助瀾,筆電面板進入第三季之後更加吃緊。這波缺貨潮可能要到明年第一季才有機會紓解,加上電視面板進入第四季鋪貨需求持續。一般預期,面板價格第四季平均仍有1成以上漲幅。

Q4面板價格 仍有1成以上漲幅

TrendForce研究副總邱宇彬指出,筆電已是相當成熟的市場,在2011年達到高峰後,成長開始趨緩,這幾年進入產業高原期,一年需求大約1.5億台至1.6億台,但疫情爆發後,需求一波接著一波湧入,目前初估今年全球筆電需求可能會到1.9億台,甚至2億台水準,需求一下子增加2-3成,供應鏈措手不及,自然帶動價格上漲。

筆電需求強勁 成關鍵因素

根據業界盤點,筆電從最上游CPU、驅動IC、面板、Wifi模組甚至連電池都缺,現在的訂單已經排到年底。友達(2409)董事長彭双浪先前就表示,為因應客戶需要,友達只能持續調整產能,增加IT面板產出,他更透露最近早上常常都接到客戶問候電話,「追單追得很急」,總經理柯富仁則是忙著見供應商「固料」。

筆電面板價格 每個月漲2-4%

邱宇彬說,目前最缺的還是在與Chromebook高度相關的11.6吋以及入門機種,其中Chromebook去年出貨約1,700萬台,今年初估可達2,500萬台,供需缺口持續,預期筆電面板價格每個月2-4%漲勢將延續到第四季,甚至訂單能見度可以看到明年第一季。

電視面板價格 第三季大漲3成

此外,電視面板價格第三季報復性上漲3成後,第四季供需仍然緊俏,價格仍有上漲空間,主要是部分面板廠持續將產能分配給缺貨的筆電面板;另外,三星顯示(SDC)年底關廠、10.5代玻璃供貨出現小幅短缺等因素,都使電視面板供應受到一定程度的箝制。

更重要是的在韓廠逐漸退出LCD市場後,中國面板廠市佔率躍升全球第一,過去殺價競爭搶市場的生意模式已經到了改變時候,「不然再殺下去就是殺自己」。邱宇彬認為,在中國面板廠有意識地控制產能以及價格下,面板產業秩序會回到一個較為健康的情況,對台廠來說,這恐怕是除了收穫疫情帶來的宅經濟商機外,最大的利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