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疫情漲價題材〉旺季來+需求強 貨櫃運價挑戰新天價

2020/10/05 05:30

2020年遠東到各地主要航線貨櫃運價走勢圖

記者王憶紅/專題報導

貨櫃海運傳統旺季來臨,再加上企業主補庫存需求帶動,運價一路走高。圖為長榮海運。 (資料照)

第三季原本就是貨櫃海運傳統旺季,再加上補庫存需求帶動,運價持續走揚,貨櫃海運市場可說是處在10年來最好的光景。不僅遠東到美西、美東航線運價已創20年新高,更有挑戰新天價的態勢。

擔憂情二次爆發 業主提早進貨

市場人士指出,因歐美感恩節、耶誕節的送禮需求,第三季向來是貨櫃航運旺季。而今年第一季因武漢肺炎爆發,2-4月各國陸續停工、停班,以及邊境管制下,海運市場停擺,貨物無法流通。因此不少企業主擔心疫情在秋冬時二次爆發,避免到時無貨可賣,月前就開始大量進貨、囤貨,也導致此波運價一路走高,沒有回頭跡象。業者透露,民眾居家時間較長,且要增加免疫力,包括健身器材、電器用品、電玩等需求量都較往年增加。

業者指出,此波運價帶頭走高的是遠東到美西、美東線,而在不少船商要搶美西、美東線商機下,紛紛將原本航行其他航線的貨櫃輪調往美西、美東線,而其他航線在供給減少下,也順勢帶動運價走揚,例如遠東到南美線,5月每TEU(20呎櫃)僅500美元,但到9月已經飆漲到2,000美元,讓貨櫃海運市場進入10年最好的光景。就目前觀察,貨物已滿艙到10月底,11月也不會太差。根據最新資料顯示,遠東到美西每40呎櫃運價3,867美元,遠東到美東4,634美元。

遠東到南美線 4個月漲了3倍

就近期的全球運費調漲一事。長榮海運(2603)指出,每家船公司皆有自己的定價策略,長榮海定價決策過程,一直以來皆是依照營運成本,以及市場需求等因素綜合評估後訂定,並不會跟隨其他航商腳步而調整公告運價,長榮海運希望運費能夠合理而有利潤,而不是暴漲暴跌。

陽明(2609)則指出,運價主要是依內部評估市場需求變化,以及在反應相關業務策略執行成本,並與往來客戶溝通後相對應採行的運價調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