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趨勢〉市場良性修正 調整資產配置機不可失

2020/09/28 05:30

商業分類差異大 推升波動風險

■吳策明

9月由於估值過高,市場出現獲利了結賣壓,尤其漲多的科技股快速修正,但標普500波動率短線上升至38左右,未超過6月份的高點44後再次回跌至30以下,顯示市場並未出現過度恐慌心態,樂觀情緒仍偏濃厚,在充沛資金支撐之下可望支撐股價高檔強勢整理。

不過在這波修正過後,投資人對於新冠疫情以來屢創新高的科技股,信心恐或多或少受到影響,過高的估值將讓參與者戒心上升,部分資金轉移至其他類股的機會提高。在族群輪動中市場的震盪預期將更加劇烈,加上上述針對產業相關分析,可合理推測近來的拉回主要是市場對科技股與成長股先前過快過大的漲幅進行獲利了結的調整,價值股等其他產業其實受到的影響相對輕微,並非整體性的影響。

短期 美財政政策可望支撐股市

此外,受美國政府補助金於7月底到期、而新方案遲未推出的影響,美國8月份零售銷售數據成長幅度見到放緩,月成長0.6%低於市場預期的1%,年成長率2.6%也較前月份下滑。主要成長來自於食品和飲料服務等項目成長4.7%、服飾銷售也有2.9%的月成長;下滑較多的為持續受疫情影響的體育用品、書店、百貨公司等區塊。在近期勞動市場改善速度趨緩,以及額外補助金仍無著落的狀況下,消費動能未來恐將進一步下滑。加上美國總統大選在即,短期難免有漲多修正或震盪整理機會;惟市場預期未來美國政府可能實行更多財政政策,以改善經濟成長表現,為股市提供支撐。

中長期 提高防禦性資產比例

中長期而言,建議投資人此時仍可持續關注基本面、政策、企業體質等於全球市場相對穩健及強勢的美國資產,市場資金也試圖從輪動中找尋止跌契機,但在距離美國總統大選不到60天、新冠疫情席捲印度和歐洲、美中貿易衝突未減、消費性電子產品出貨高峰將屆等潛在風險因子籠罩下,展望未來,在參與市場高檔整理的同時,建議調整投資組合的配置,提高防禦性及策略性資產的比例,以控制市場波動的風險。

因此,現階段很適合納入多重資產基金,網羅全球股、債、REITs等各種資產類別,運用領航策略控制波動加上靈活調整資產配置,善用多元策略資產工具進行操作,能在不同市場下,掌握各類資產類別的投資契機,由於涵蓋商品廣泛,建議找專業投資團隊操作。

(作者華南永昌WE多重資產基金經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