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趨勢〉新冠疫情疑慮未解 遠距醫療潛力無窮

2020/09/14 05:30

隨著防疫需求的增加,遠距醫療產業反而逆勢成長。(路透)

■陳昶宇

白露過後,天氣漸漸轉涼,可能到來的二波疫情似乎正在悄悄醞釀。位於南半球、正值冬天的紐澳兩國面對升溫的疫情,各自採取應對的措施,如澳州宣布緊急狀態延長至9月中旬,紐西蘭亦將今年大選從9月中延後到10月舉行。雖然大部分的產業都因疫情而受到重挫,但隨著防疫需求的增加,遠距醫療等防疫相關產業反而逆勢成長。根據Fortune Business Insights的資料顯示,2019年全球遠距醫療產值約為614億美元,但在疫情的推升下,預估2027年有望成長至接近5,600億美元,年均複合成長率可達25%。

全球防疫意識升高 帶動遠端醫療產業發展

距離第一次疫情大爆發已過了一段時間,世界各國民眾面對新冠疫情不再如同三月份那樣驚恐且手足無措。在防範部分,原本沒有習慣配戴口罩的歐美國家,經由政府的呼籲,民眾對於配戴口罩能有效杜絕疫情傳播的觀念,也開始建立;在治療方面,各國於新冠疫苗的發展也開始初見成效,如俄羅斯在8月初便批准了全球首支能接種的新冠疫苗。美國方面,食品藥物監督管理局開始使用康復患者的血清,用於治療現行新冠肺炎住院病患。

但是除了因為疫情而加速發展的生技製藥公司外,另一個不能忽略的就是遠端醫療產業(Telemedicine Industry)。根據國際研調機構8月份的資料顯示,以美國為例,由於疫情全球大流行,病患因擔心感染而減少進出醫院,遠距醫療使用量因此大幅成長,民眾在面對遠距照護的偏好也逐漸改變。此外,美國監管機構放寬遠距醫療的相關法規,進而推動線上問診和其他醫療解決方案。在過去的12個月中,43%的擁有寬頻網路的美國家庭使用遠距醫療服務,比2018~2019年同期成長超過1.5倍。

進一步分析,在2020年第2季有46%的受訪者民眾使用的遠距醫療服務是由當地醫生辦公室提供的,在2019年僅為13%。由於越來越多民眾利用此方式就診,醫療服務供應商需提升連網設備和網路,解決病患的問題。

遠距醫療產業鏈 網路通訊、5G基建是關鍵

整個遠距醫療不僅僅是虛擬的看診、聽診、照護,其實還衍生到雲端運算、資料中心、5G通訊、資訊安全等等產業。荷蘭皇家飛利浦公司發表《2020年未來健康指數報告》,針對美國、法國、德國、新加坡、中國等500位平均年齡在40歲以下的醫師進行調查,透過蒐整他們對於COVID-19疫情之中醫生的的工作如何改變,有5大發現︰其中一項重要數據顯示,疫情後有 6 成年輕醫師認為「遠距醫療」將超過AI醫療成為科技醫療領域中發展的首位。而一些遠距醫療發展相對完善的國家,如新加坡約有9成的醫師則認為AI醫療是未來發展的重點,不過其他國家的調查結果並沒有這麼高的比例。

遠距醫療直接對應了相關應用服務的公司,但不可忽略的是網路通訊、終端硬體,甚至資安防禦所串連起來的泛遠距醫療產業。例如,5G基礎建設相對迅速的中國,今年兩家遠距醫療相關的公司-平安好醫生、阿里健康,公司股價都有不錯的表現。若投資人想要跟上這波防疫潮,遠距醫療絕對是投資策略不可忽略的相關標的。(作者為聯邦投信全球高息策略基金經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