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國際市場展望〉美科技股高檔震盪 全球市場承壓

2020/09/14 05:30

下週國際重要議題

■林永祥

過去一週受到美國蘋果與特斯拉股票分割消息影響,加上包括歐洲、印度及美國部份城市疫情再起,帶來股價劇幅波動,VIX指數彈升,美股一度出現連續三日下跌,主因避險基金8月底拉高結算,9月進入今年另一批清算潮,國際股市持續波動,加上美國進入11月份總統大選前,整體盤勢仍將有較大變動,全球市場持續留意美股修正帶來的下跌壓力,惟各國政府循序推出寬鬆貨幣政策、財政政策挹注,且美國聯準會(Fed)調整拉長買債時間為市場流動性進行保護,資金行情仍將成為市場回檔時的有效支撐。

留意蘋果、特斯拉股價變動

儘管美股波動加大,但市場流動性充沛,經濟基本面、資金動能面大多維持上揚趨勢,國際股市長多格局未變,短期仍以漲多回調視之,並可留意指標股蘋果與特斯拉的股價變動。其中蘋果已確定將在15日(台灣時間16日凌晨1時)舉行線上發表會,市場預料在各項新品及新服務發佈的同時有助股價逐步回穩。

經濟數據方面,OECD公佈8月領先指標提升至98.31,已見連續四個月上揚,雖然成長幅度呈現趨緩,但中國的製造業則是少數未見趨緩的地區,歐美內需恢復、國際貿易回流,亞洲製造業供應鏈生產活動回溫,除了成熟市場漸走出疫情影響,新興市場的腳步也逐漸跟上,但全球疫情尚未獲得完全控制,也是近期成長趨緩的主因。

另外,8月美國非農新增就業增加137.1萬人,超過市場預期值135 萬人,累積5~8月就業增加1,061.1萬人,顯示就業市場雖持續從新冠肺炎疫情中復甦,但最新發佈的初領失業救濟金人數將較前週數據上修。上週人數雖然持平,但高於市場預估。目前更要留意的是,美國部份城市疫情重啟的狀況是否再加劇,並影響就業與消費復甦狀況。

歐元區消費需求仍低迷

8 月歐元區消費者物價指數 (CPI)意外較去年同期下滑0.2%,這是四年來首度下滑;核心CPI年增0.4%,創有史新低,顯示在疫情衝擊下,歐元區需求依舊維持低迷。歐洲央行在最新貨幣政策會議,一如預期維持利率水準不變,但歐洲央行總裁拉加德強調,充分的貨幣刺激措施仍有必要。她預言,歐洲央行推出更多刺激政策的可能性。此外,歐洲央行上調今年經濟成長率由6月份預估的-8.7%,修正為-8.0%,經濟反彈在預期內,但經濟活動仍未恢復疫情前水準。

下週市場上有更多值得關注的重要議題,恐將牽動經濟的復甦、政治動向與全球資金環境的鬆緊等,包括英國受到疫情考驗再趨嚴峻影響,30人以上集會將限縮至6人,這將使得復甦中的經濟再受考驗;日本因安倍首相請辭,將在下週召開臨時國會選出新任首相,目前以日本現任官房長官菅義偉,公眾好評度較佳,勝選可能性高;此外,則是美國FOMC將召開的貨幣政策會議、最新談話方向等,各項重要議題的影響性值得高度關切。

(作者為永豐美國500大ETF基金經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