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電子支付大鬆綁〉電子化支付過半跳票 電支修法助攻

2020/09/14 05:30

7月電子支付整體及主要機構數據比較

記者王孟倫/專題報導

台灣使用電子支付會員數,在今年6月正式突破900萬人關卡,看似爆發性成長。不過,從實際交易金額來看,電子支付(電支)不但慘輸電子票證(電票),即使把電支加上電票兩者相加,也只有占信用卡刷卡金額5%;因此,行政院要透過電支電票進行修法大整併,透過打通任督二脈,藉此拉抬國內非現金交易比重。

電支會員人數 一舉突破9百萬

不過,電支在國內業務發展情況如何?真的像外界說的那麼夯嗎?根據金管會最新統計,從電支「使用人數」來看,今年7月高達966.4萬人,較去年同期暴增411萬人、年增率達74.05%。電支會員最多是街口支付,有300.4萬人,排名第二是一卡通的257.1萬人,第三是玉山銀行兼營電支,人數為120萬人。

其次,若以電支「實質交易金額」來看,7月合計為52.7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了39.77%;至於「收受儲值金額」,7月為67.0億元,更較去年大幅成長247%。

就個別電支機構表現,7月實質交易金額最高是街口支付的21.70億元,繼續穩坐「電支之王」寶座;排名第二是一卡通的13.49億元,排名第三名是兼營機構的玉山銀12.21億元。

「信用卡目前仍是國人最習慣或最青睞的支付工具!」該主管強調,即使把電支加上電票,兩者消費交易金額在7月為130.0億元;若相較於7月當月刷卡金額高達3,626億元,電支加上電票,也只占刷卡金額的3.6%而已,國內電子支付還有很大發展空間。

電支發展不如預期 被電票、刷卡狠甩後頭

有鑑於此,為擴大電支與電票使用便利性,行政院日前已經通過電支條例大修法,除了將電子票證併入該法,並祭出多項開放政策,希望能夠讓國內支付市場的餅做大。尤其,金管會推動的「2020年電子化支付過半之目標」,也就是「非現金支付五年倍增計畫」,已經確定跳票無法達成;其中,比重從2019年底40.91%,下跌至今年首季38.9%,未來若電支修法通過,將有助於拉抬國內對非現金使用比重。

所謂電子化支付或非現金支付,包括信用卡、電子票證(如悠遊卡)、電子支付(如街口支付)及行動支付(如Apple Pay)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