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電子支付大鬆綁〉通路共享 電支業者怕為人作嫁

2020/09/14 05:30

創業家兄弟擴大多元金流支付服務,攜手街口支付導入全新行動支付體驗。 (創業家兄弟提供)

記者李靚慧、陳炳宏/專題報導

行政院通過《電支條例修正案》,預計下會期送入立院審議。這項修法讓電支增加5大類可承作業務,甚至讓電支機構功能提升至「小型網銀」;對此,業者表達高度肯定。不過,對於跨平台、共用通路,則抱持質疑的態度,認為金管會有必要協助釐清,在現行的商業模式下是否可落實?

根據新版電支條例,對於相關的金融商品(服務),管理方式改採「原則開放、例外禁止」,有助於業者擴大業務範圍。尤其是兌換外幣、金融商品代理收付,只要自家系統開發完成,就能讓用戶享受更方便的服務,除了可讓電支業者跨足海外市場,也可與其他金融業者合作。

電支大修法 原則開放、例外禁止

街口支付產品長范庭甄表示,從業者角度來看,有兩大實質效益。第一是代理收付金融商品款項採「原則開放、例外禁止」原則,過去電支業者代收保險、基金等款項,每一次從修法、公告到開放,都要歷盡半年到一年的時間,開放後電支業者與其他金融機構合作,會比較簡單順暢。例如繳信用卡款項、買保險等服務,電子支付應用範圍擴大,有助於推廣成重要的支付工具;第二,開放電支業者國內外小額匯兌,電支用途更廣,如出國旅遊跨境用途,電支會成為小額金融工具的另一種選擇,而非一定要在網銀或跑銀行才能做到。范庭甄直言,「上述二項是業者認為能產生效益,也是對消費者有利的大補丸」。

歐付寶總經理許維泗表示,修法最大亮點也是有實質效益的是跨機構交易轉帳,讓大家可以共用平台,讓商家與消費者都能更方便。商家只要跟一家電支業者簽約就好,不用貼一堆合作通路的貼紙。消費者也不用擔心,用了這家電支只能用它的通路。修法過後,電支可以跨機構跟銀行,歐付寶就能轉帳給街口或在台灣pay商店付款,消費者使用上方便很多。

通路共享 業者批執行面有困難

不過,有電支業者直言,針對草案中的「通路共享」,政策希望不同的電支業者間,能跨平台合作,但在執行面上,卻有不少困難待克服。

電支業者舉例,目前各電支品牌,都在為通路數比拚,因為唯有擁有最多的通路,才能吸引消費者使用。一旦修法要求「共用通路」,從消費者角度,當然希望在不同電支業者間可相互轉帳、共用通路,但站在業者的立場,當初辛苦開發的通路,為何要與新進業者、通路規模少的業者分享?

街口支付認為,跨機構共用,包括電支業者間轉帳以及不同家用戶可以跨通路使用,如街口用戶跨LINE Pay通路、LINE Pay用戶跨街口,這部分還還有許多需要討論釐清的地方。包括:店家手續費拆分,中間建置平台系統的財金公司、銀行、業者如何分配,是否將使整個流程交易成本提高等。街口希望原則是讓用戶更方便,且能回饋到用戶、店家身上。

此外,一旦修法通過,是否造成現有電支業者的市占率大洗牌?范庭甄認為,條例開放內容,是業者期待且已準備多時,應該不會產生電支業市場產生洗牌效應。不過,許維泗表示,原有的電支電票合併,原先電票業者都很有實力,用戶也多,至於會不會造成大洗牌,這也很難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