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全球財經趨勢〉全球股市大漲 企業IPO再度沸騰

2020/09/14 05:30

飯店訂購網站愛彼迎原本選擇不公開上市,現在申請IPO。 (彭博)

編譯盧永山/特譯

今年前幾個月,武漢肺炎疫情的蔓延,促使全球多國實施封鎖措施,導致金融市場加劇動盪,使各國企業首次公開上市的意願變低。但根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受到近來全球股市大漲激勵,越來越多企業準備公開上市(IPO),引發市場關注。

螞蟻集團 預計籌資300億美元

在美國,包括Snowflake、Unity和Asana在內的6家科技集團最近陸續公布了招股說明書;飯店訂購網站愛彼迎(Airbnb)也緊隨其後,該公司8月時表示,已秘密提交了IPO申請。在英國,電子商務平台Hut Group公布了英國多年來規模最大的上市計劃,將在倫敦交易所IPO,預計籌措9.2億英鎊(12億美元)。而中國金融科技公司、阿里巴巴旗下的螞蟻集團正準備進行一次超大規模IPO,籌資金額可能達到創紀錄的300億美元。

根據金融數據公司路孚特(Refinitiv)的統計,今年截至8月底,全球只有16家企業IPO募資金額超過10億美元。不過,各國企業累計IPO總募資金額達966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增加了10%。

但在8月全球股市創下1986年以來最大漲幅後,有越來越多企業準備IPO。當月史坦普500指數的表現尤其驚人,不僅將疫情爆發後的跌幅補回,更創下歷史新高紀錄。歐洲和亞洲股市,同樣漲勢凌厲。

成功案例 激勵企業上市意願

激勵未上市企業的高層主管和負責人看到走牛市行情的全球股市,加上美國保險新創公司Lemonade和線上汽車銷售公司Vroom最近成功的IPO,激勵他們IPO的意願。

高盛美洲股票資本市場部門主管路德維希(David Ludwig)表示:「從過去的歷史來看,IPO一向是風險最高的資產類別,在爆發類似的市場動盪後,它在傳統上也一直是股票交易的最後形式。當IPO順利進行時,會給其他企業重新發動或加速IPO的信心。」

銀行員和投資人也發現,旅行禁令和在家工作對於企業IPO,並不像有些人擔心的是一種重大障礙,透過視訊會議做招股說明書的修改或線上簡報,已變成面對面會議或巡迴舉行投資說明會(road show)的可接受替代方案。

舉行視訊會議還有其他好處:可讓企業輕易接觸到紐約、舊金山和其他金融中心以外的投資人。一名銀行業高級主管表示:「許多客戶認為,儘管他們被困在家裡,反而變得更具生產力,每個人都日以繼夜的工作,每個人都知道在哪能找到你。」

由於美國有許多知名公司選擇不公開上市,Palantir、Hut Group和愛彼迎等新創企業打算IPO的計畫,讓投資人對公開市場再度充滿活力重燃希望,並提供散戶更多投資選擇。

美健康照顧公司 出現瘋狂掛牌盛宴

然而,企業IPO的熱況出現全球不一的情況。今年美國科技和健康照顧公司出現瘋狂掛牌的盛宴,這些企業在那斯達克交易所IPO所籌措的資金比2000年網路泡沫化以來的任何1年都還要多。摩根士丹利美國股票資本市場共同主管莫洛伊(Eddie Molloy)表示:「有觀點認為,這個世界將因武漢肺炎疫情而加速改變,市場似乎樂於相信這點。」

但今年在倫敦和整體歐洲IPO的企業少之又少,迄今企業IPO所籌募的資金較去年同期下跌87%。部分原因在於,企業申請在歐洲IPO所需時間比美國要更久,因此今年3、4月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許多企業的IPO計畫遭到打亂。

此外,歐洲市場更依賴「舊經濟部門」私有企業的IPO。只要當前股市反彈仍傾向於依賴科技股來拉抬,尋求IPO的工業公司和其他傳統公司依舊不會太多。

中國鼓勵 中企留在國內IPO

在此同時,對一些中國企業而言,在西方國家IPO已開始失去吸引力。今年成長最快的IPO市場是在中國的交易所,今年截至8月底有228件IPO,為去年同期的2倍,籌募的資金約310億美元,創2010年以來最多。

當然,中國市場也受益於該國較早解除因為疫情而實施的封鎖措施,但美中緊張關係升溫也是關鍵原因。川普政府已提議禁止不遵守美國會計標準的中國企業在美IPO,中國監管機構因此鼓勵中國企業留在國內IPO。不過,仍有一些例外情況。例如阿里巴巴投資的電動汽車新創企業小鵬汽車,就選擇在紐約交易所IPO。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