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熱門族群〉庫存回補、颶風侵襲 二線塑化股漲聲響起

2020/09/14 05:30

美國受Laura颶風襲擊,Lake Charles塑化工廠因電力設施毀損,預計9月下旬才能復工。(美聯社)

記者張慧雯/專題報導

近來塑化股利多頻傳,除各國陸續解封回補庫存,再加上美國颶風也來幫忙,聚氯乙烯(PVC)站回每噸900美元大關。此外,包括乙烯、聚乙烯(PE)、尼龍(PA)等報價也跟著回溫,華夏(1305)、台聚(1304)、台塑(1301)都是受惠股。

颶風侵襲美國 華夏、台聚、台塑受惠

Laura颶風在8月下旬侵襲美國德州及路州,造成位於路州Lake Charles塑化工廠預計自8月下旬停工至9月下旬,帶動PVC供給轉緊。法人咸認此將有利於相關業者第4季營收,而PVC主要廠商以華夏、台聚、台塑為主。

凱基投顧分析,美國德州東部及路州在8月底受Laura颶風襲擊,周邊地區塑化工廠在颶風登陸前便暫時停止生產,9月上旬陸續復工,但位於路州Lake Charles塑化工廠因電力設施毀損,預計9月下旬才能復工。該地區塑化工廠合計佔全球乙烯、PE、MEG、PVC產能3.6%、2.6%、4.1%、1.1%。因此,包括PE、PVC價格自8月下旬起顯著上漲。

此外,可塑劑(DOP)隨著PVC需求增溫,價格也回升至每噸940美元。法人分析,聯成(1313)是全球最大的DOP供應商,在原料低檔的情況下、利差持續擴大,下半年也不看淡。

至於近期太陽能需求增溫,同樣帶動EVA(乙烯醋酸乙烯酯共聚物)價格上揚。法人指出,由於市場庫存低,看好這波需求可到今年年底,國內EVA三雄台塑、台聚、亞聚(1308)營運看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