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國際市場展望〉配置固收資產 因應美中衝突升溫

2020/09/07 05:30

高收益債還有利差收斂空間

■林炳魁

美國聯準會(Fed)宣布採行「平均通膨目標」政策,可能會更長時間保持偏低的利率水準、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批准血漿療法在抗疫醫療領域取得新進展,加上美國企業活動回升至2019年年初以來最高水準,激勵全球股市9月再往上攻。

不過,隨著美國總統大選日期越來越近、美國與中國的科技戰、貿易戰持續延燒,尤其是圍繞著TikTok、華為、關稅談判等議題,如果之後雙方出現更為強烈的角力動作,全球金融市場短期內出現高檔震盪的機率也愈高,持股比重較高的投資人可考慮將部分資產分散到高收益債、特別股等固定收益資產,並配置部分的ESG企業債來降低投組波動。

基本面和評價面合理 高收益債後市仍有可為

在債市展望方面,Fed雖決議採行新的貨幣政策框架,將對通膨有更大的容忍空間,卻沒有透露更多的購債措施,但在Fed低利政策料將更持久、美國經濟持續復甦的預期下,風險性債券9月以來的好表現可望延續。

8月至今,美國高收益企業的發債金額已達527億美元,僅次於6月份創下的580億美元紀錄。而在歷經發債高峰期後,近一週美國高收益債市的初級市場有所降溫。不過,從技術面來看,殖利率相對較高的高收益債仍具吸引力,持續吸引資金淨流入。

而從評價面來看,高收益債(彭博巴克萊全球高收益債指數)利差,雖已從3月最高的1,200點下降至9月初的530點,但是距今年初的400點還是有收斂空間(亦即有資本利得機會)。

特別股評價面 持續受到政策和景氣支撐

雖然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從8月初一路走升,到9月初維持在0.6%左右,使得殖利率曲線轉趨陡峭,卻有利於特別股主要發行人的獲利前景,帶動特別股指數(美銀美林固定利率特別股指數)近一週持續彈升,其中以工業板塊的表現較佳。

在投資人持續追逐收益的需求驅動下,特別股市場資金自7月以來流入速度開始加快。而在近一個月價格持續上漲後,以收益率角度分析,特別股價值面已回歸中性。但在低利率環境持續與總體經濟穩健復甦的支撐下,特別股可望延續漲勢到年底。

ESG企業債利差擴張 反而是布局良機

另方面,ESG投資熱潮方興未艾,ESG概念基金大獲青睞。觀察歐美發展狀況,ESG概念基金以歐洲發展最快,但美國的ESG概念基金近年來也大幅成長。此外,根據Barclays Research今年8月的統計,在歐洲,ESG概念債券基金占全體債券基金的比例(16%),已經比ESG概念股票占全體股票基金的比例(7%)要來的高,顯示投資人對ESG概念債券基金的需求越來越高。

雖然受到美債殖利率彈升影響,ESG企業債(彭博巴克萊MSCI全球企業社會責任債券指數)8月收低,但觀察3月份Fed的購債動作似有意將10年期公債殖利率控制在1%以下,因此無須過度擔憂近期的利率反彈,反而可趁利差反彈之際把握進場良機。

儘管市場氛圍偏向樂觀,但預期美中相關貿易戰與科技戰在美國大選前難有大幅改善機會,恐對美中關係與相關產業持續帶來衝擊,提醒投資人需要明確了解相關布局標的,是否會受到相關牽連以降低風險。(作者為柏瑞投信產品發展及投資顧問部主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