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趨勢〉發債量降 美高收益債技術面有利

2020/08/31 05:30

歷年流入高收益債券基金前10大月份

■王智誼

高收益債券市場今年上半年跟著全球資產一同大跌。隨著時序來到第三季中,許多強勢國家的股市及投資等級債都回到年初水準,並創波段高。反觀高收益債券市場才緩緩收復失土,只要景氣跟企業獲利穩定,未來補漲空間較大。

此外高收益債券發行量下降,也有利技術面走勢。高收益債券發量的減少,除了墮落天使(從投資等級債評等降至高收益債評等之企業債券)數量大幅縮水外,同時也是受到季節性因素影響,相較上半年債券供給明顯滑落。

高收益債券在經歷過第一季大幅拋售潮後,第二季開始熱錢又開始積極回流。根據資料統計,今年第二季國際資金流入高收益債券基金超過470億美元,其中美國高收益債券基金就吸金421億美元;換句話說,市場流入高收益債券基金的資金,大部分都是往美國高收益債券去。

將近幾個月的資金流向拆開來看,今年4月、5月跟6月高收益債券市場的淨流入金額,就分別創了有歷史紀錄以來的第一、二、四名。從資料來看,5月高收益債券市場吸金205億美元,為歷史最高紀錄,其次為4月的171億美元,6月的97億美元也在歷史第四高。

美經濟復甦強勁 領先其他成熟國家

高收益債券中,又以美國高收益債券最受到投資人青睞,主因美國高收益債券規模較大、流動性佳,可投資標的也最多。目前全球高收益債券市場發行量約為2兆美元,美國高收益債券就佔了6成以上,自然也成為投資人最青睞的地區。

美國下半年景氣復甦強勁,從低檔反彈快速也是吸引資金流入的重要原因,美國ISM製造業及非製造業指數已經彈升至象徵景氣擴張的50大關之上,失業率跟就業人數也逐步改善。同時美國股市在科技產業公司帶動下,陸續創下歷史新高紀錄等,都讓市場對於美國有較高信心,美國高收益債券市場亦然。

美國聯準會(Fed)上上週公布的會議紀錄中表示,將會持續維持低利率及寬鬆的貨幣政策,加上聯準會原先實施的購債計畫中,也將墮落天使納入購買的清單中,無論在資金面或者籌碼面上,都有利高收益債券市場表現。

聯準會還在撒錢 美高收益債券續熱

從長期評價面來看,高收益債仍具有吸引力跟投資價值,雖然第二季全球債券市場都在大跌後,迎來強勢反彈。不過就利差角度還有全球金融環境來看,未來高收益債券仍具有利差收斂空間,資金也依舊充沛,美國高收益債券行情可望續熱。(作者為瀚亞投資產品開發暨市場研究部主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