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司法話題〉喊水會結凍 高官退休變「經營之神」

2020/08/30 05:30

企業任用司法首長一覽表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

上市櫃的大企業不僅愛用退休司法官、警調首長,事實上,數十年來,退休官員因為獨具良好的政商關係、經營管理能力,一直是企業界最鍾愛的拉攏對象,而委以董監事、獨董等要職,甚至出現「愛用退除役官員」的特殊現象;近年來,卸任官員層級不斷升級,連卸任閣揆也出任獨董,都不再是新鮮事了。

經濟部、財政部首長因為和企業界交往頻繁,一旦以往「喊水會結凍」的「長官」退休,自然受企業界喜愛並延攬,如曾任經濟部長施顏祥、陳瑞隆、經濟部次長楊世緘、前交通部次長蔡堆等人都是多家上市櫃公司的董事、獨董。

掌管內政的內政部首長,也頗受企業界歡迎。包括前內政部長林豐正、廖了以、李鴻源、曾任行政院秘書長及內政部政務次長的簡太郎等人,都有一個以上獨董位置可坐。若以最搶手的退休官員來說,多位企業人士認為,以前行政院秘書長魏啟林莫屬,魏曾身兼六家創投公司董事,還是十家公司的董事或獨董,企業人脈佳,無論是金控、電子或傳產的老闆都搶著要他,非常風光。

近年來,政府退休官員到企業任職者,從前總統陳水扁執政時的第一任行政院長唐飛開始,已默默提升到閣揆的層級,唐曾擔任國票等公司的獨董。馬英九執政時的行政院長陳冲,卸任後也被多家企業延攬出任董事、獨董;馬任內最後一位行政院長張善政,也深受大老闆們喜愛,他一卸任,就被延攬擔任台灣大董事,張還兼任宏碁與華邦電獨董。

中信、台塑 宛如高官退輔會

企業界指出,中信和台塑集團是公認愛用退休政府首長、官員的大企業,且相當禮遇他們,業界戲稱如同「高官退輔會」。

不過,退休官員到大企業任職,除容易引來「門神」的負面批評,更甚者,則是獨董、監察人等要職並不好幹,必要時恐被追究法律責任,如樂陞案中,前經濟部長尹啟銘因出任樂陞獨董,被指責違背職務,造成投資人慘賠而遭調查,引起商界譁然,所幸檢察官認為事證不足予不起訴處分。

執業律師林曜辰表示,政務官、公務員退休到企業任職,只要不違反相關規定,依法不得限制其就業自由,但事實上,企業愛用退休政府官員,除借重其專業、經營管理能力,較重要的是看重其人脈,辦事較「方便」,政府機關只要謹守依法行政原則即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