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財經話題〉通知台廠暫停供貨 華為手機明年恐收攤

2020/08/24 05:30

外傳台灣供應商收到暫停供貨通知,華為可能退出手機市場。(彭博)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

外傳台灣的華為手機零組件供應鏈在上週收到通知,將暫停供貨。市場預期,如果華為無法解決包括晶片來源的問題,明年恐有退出手機市場的危機。

8月17日美國宣佈加強對華為的封殺措施,禁止華為透過第三方業者獲得以美國技術開發、製造的晶片,斷絕其規避限制、從美國以外供應商轉手取得晶片的可能性。

美國三大晶片設計工具商益華、新思科技、ANSYS及德國西門子旗下的明導國際,共掌握全球EDA(電子自動化設計軟體)9成市占,從三星、聯發科到高通等晶片公司都使用到這些軟體,原本供應鏈廠商還可出貨給華為,但8月17日新的禁令一出後,變成不可出貨;傳有國內部分IC設計公司已通知客戶,交貨華為將到9月14日止,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日前也表示,台積電9月14日後將不再出貨華為。

中芯設備是美製 救不了華為

事實上,華為之前一直積極尋求替代方案,包括繞道迂迴採購晶片;只是8月17日新禁令一出後,華為高階手機晶片來源面臨全數中斷,雖然傳出可能下單中國中芯半導體或紫光,但中芯的設備也是美國生產,恐怕也無法隨意接受華為訂單。

因此市場預期,2021年上半年起,華為囤積的晶片將耗盡,美方限制對華為手機業務的影響,將逐步顯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