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熱門族群〉機殼廠營運大變化 投資難度增高

2020/08/24 05:30

可成泰州廠賣中國藍思科技,圖為董事長洪水樹(中)親自召開重大訊息記者會。 (資料照)

記者張慧雯/專題報導

短短一週內,蘋果供應鏈金屬機殼廠營運策略大轉彎。鎧勝-KY(5264)宣布由母公司和碩(4938)整併;而可成(2474)則將中國泰州廠賣給中國藍思科技、拿回420億元現金,宣布淡出手機機殼事業、轉進其他領域。對此內外資法人看法分歧,內資法人多給予「中立」評等,但外資則給予「劣於大盤」評等。

可成宣布賣廠後,市場評價兩極化,隔日股價重挫,跌幅一度逾9%,盤中最低來到186元。但之後買盤開始進駐,上週五(21日)收盤則順利站回200元大關,收在203.5元;而鎧勝-KY自從宣布要由母公司買回股票、下市後,股價隔日立刻漲停,從原本75元左右價位,上週五收盤則來到85.2元。

法人分析,蘋果供應鏈結構開始轉變,主因與Apple欲壓低各廠毛利率有關,「中廠進、台廠退」的趨勢恐難阻擋。而無論是內資或外資均認為,「低毛利產品」的確不是企業該走的路,最終仍是削價競爭而已,若能將機殼精密技術轉移到其他領域、應用在不同類型產品,自然是最好的一條路。

歐系外資認為,可成售廠符合重要客戶的中國在地化策略,對台灣供應鏈影響較小,維持「中立」投資評等與目標價200元;日系外資認為,可成售廠後未來數年獲利率波動風險較高,維持「劣於大盤」評等和目標價190元;亞系外資指出,可成處分泰州廠有助長期發展,但新事業除非靠併購迅速擴大,否則未來2-3年恐難回補營收獲利空缺,重申「劣於大盤」評等與目標價171元;美系外資維持可成「劣於大盤」評等,目標價調降到170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