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可轉換公司債 競拍承銷成新趨勢

2020/08/17 05:30

圖為康控-KY。(取自康控網站)

■曾珮琪

「可轉換公司債」又稱CB或可轉債,正如其名是可將債券轉換為股票的一種金融商品,是同時兼具股權及債權性質之有價證券。對已經上市櫃公司而言,為次級市場籌資的利器之一。其發行面額一般以10萬元為單位,發行期間常見為三到五年;在發行時會訂定轉換價格,當發行滿三個月以後,標的之普通股股價高於轉換價格時,代表具有轉換價值,即可考慮轉換為普通股,但需留意轉換凍結期;另依發行條件的不同,會設有賣回權,意即於發行時會約定發行滿一定的年限時,發行公司會將投資人持有之可轉債買回;通常會有賣回收益率,投資人可選擇是否賣回;附加此發行條件能增添市場投資人的認購意願。

可轉債特性

當標的之現股上漲時,若突破轉換價格,投資人即可將可轉債轉換為現股出售,實現資本利得。若未達轉換價格,投資人亦可依面額及到期收益率賣回予公司,達成保本效果,適合投資穩健又欲參與股權投資之投資大眾。

可轉債承銷方式的轉變

可轉換公司債依照承銷方式的不同,可以分為詢價圈購及競價拍賣。過往以詢價圈購方式承銷者為主,銷售對象僅限為法人、專業投資人。自2019年起中國信託證券主辦首檔採用競拍之可轉債「康控-KY(49431)」吸引許多「CB首投族」後,市場上所有投資人可透過競價拍賣方式投資可轉債。

可轉債採競拍方式承銷的優點在於一般投資大眾可參與、提升價格透明度及公平性;對發行公司而言,有助於企業籌措長期而穩定的資金,且當投資人將可轉債轉換成普通股後,可使公司達到股權分散、增加普通股之流通性等效果,可轉債競拍承銷已成為市場新趨勢。

競拍可轉債目前市況

目前市場已發行競拍檔數已有15檔,今年度發行檔數較去年成長50%。市場下半年預計將陸續有世紀鋼四(99584)、鈺齊五-KY(98025)及永冠三-KY(15893)的加入,提供投資人更多元的選擇。

(作者為中信證券投資銀行業務部部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